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最坚强城市,硬扛住了世界最强大军队40年,老大数次被耗死

日期: 来源:山川文社收集编辑:襄阳

蒙古的军事实力曾位于世界巅峰,骁勇的蒙古铁骑曾横扫了无数国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帝国——蒙古帝国。由于,特殊的游猎放牧习惯,使得蒙古男子成长为强大的游骑勇士,可以说,在那个年代骑兵是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除此之外,蒙古士兵极其善于攻伐城池,他们的攻城器械无坚不摧,无数号称坚不可摧的城墙在蒙古人的攻城术中沦陷。

谁曾想到,所向披靡的蒙古攻坚队,也曾碰过一颗“钉子城市”,最终,耗费了半个世纪的时间才勉强拿下这座城池。

襄阳在中原地区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堪称“连通南北的中枢”,自古以来,这座城市的军事地位始终很高。历史上中国曾有数次分裂,两个政权割据南北对立,所以,襄阳城是双方决胜的必争之地。在北宋之前,襄阳仅为内地城池,但是,自靖康之耻后襄阳却成了宋金双方对峙的交锋点,所以,襄阳周边时常爆发规模不等的战斗。随着金国沦陷于蒙古骑兵铁蹄后,襄阳又成了南宋抵御蒙古人的重要据点。

本来,南宋与蒙古双方并未重视这座城市,蒙古人首次侵略中原的时候曾轻松拿下襄阳,在此地大肆烧杀抢掠。自南宋将领孟珙夺回襄阳城后,就在此地开展了防御工事的翻修扩建。之后,孟珙将襄阳翻修得固若金汤,还命令士兵挖了一条宽阔的护城河,自此,襄阳成为了一座铁城。随后,蒙古大军几次侵略襄阳,都无法拿下这座城池。

可以说,此时的襄阳不但是蒙古士兵们的“眼中钉”,更是蒙古帝国攻克南宋的“绊脚石”。

在攻打襄阳未果的这段时间里,蒙古人的另一条战线节节胜利,中西亚、东欧的大多数国家都被蒙古大军击败,并相继沦陷为蒙古国的国土。忽必烈继承汗位后,曾经的南宋叛将刘整提议:将攻陷襄阳的优先级进一步提高,把蒙古大军的攻略重点放在襄阳城上。

忽必烈终于的意识到,拿下襄阳,攻克南宋指日可待。而在南宋这一边,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贾似道的弄权,他不断打击异己势力,使得一大批有能力的将领被贬职,像第三次收复襄阳的高达,像在经营钓鱼城的余玠等人在受到排挤后不是赋闲在家,就是郁郁而终。于是,宋蒙战争的天平又开始向蒙古一方倾斜了。

之后,(1267年到1273年)为了拔除襄阳这颗肉中刺,忽必烈几乎抽调了整个蒙古的精锐力量,他们在襄阳城周边修建木堡,步步紧逼,把襄阳城围了个水泄不通。看到蒙古人将襄阳作为首要目标,镇守襄阳的将领吕文焕非常悲痛的说:“鞑虏们之所以会选用这种战术进攻襄阳,肯定有叛徒给他们出谋划策!”

原来,蒙古人能使用这种步步为营的战术围困襄阳,果真如吕文焕所想,全都是叛将刘整向蒙古人支的招。南宋此时也意识到襄阳的重要地位,倾全国之力支援襄阳。之后,勇猛无畏的宋朝水军顶着漫天箭雨把粮草和援兵输送给襄阳,长时间以来,襄阳守军凭借着地利与城下的蒙古人对峙。

忽必烈见襄阳久攻不下,愈发恼怒,在蒙古帝国范围内发布了征调令,随即,调遣了中亚西欧多个国家的军队进攻襄阳。形形色色的异国士兵汇聚在襄阳城下,起初,根本无法奈何坚固的城墙,反倒有不少士兵死于守军的弩箭。

实际上,这群异国士兵对蒙古攻陷襄阳的贡献着实不大,起决定性作用的反而是两名异族工匠——阿老瓦丁和亦思马因。

这两位来自伊尔国的匠人擅长制造配重投石器,杀伤力极大。之后,忽必烈召见了两位工匠,并命令二人督造攻城器械。据说,这种投石器能够把三百斤的石块丢向几百米开外的远方,杀伤力极为可怕。这次蒙古人使用了这种攻城器械,原本坚不可摧的襄阳城墙在这种配重式投石机的轰击下脆如薄纸。

城墙被破,原本的守城战成了短兵相接的白刃战,襄阳守军只能靠血肉之躯堵住城防缺口,与蒙古联军展开殊死搏斗。此时,南宋朝廷的态度十分让人失望,吕文焕死守襄阳,朝廷却不再指派兵卒前来支援。蒙古人首先攻破了临近襄阳的樊城,无异于斩断了襄阳的手足。失去了樊城的照应,襄阳守军只能直面敌军。

由于,援兵无望,考虑到城中无数平民百姓的身家性命,吕文焕只能做出最痛苦的决定——开城投降。襄阳沦落到蒙古人手中后,许多南宋军官以死殉国,十分悲壮。

据统计,在蒙古大军(包括从中亚、西欧抽调的异国联军)在攻伐襄阳的五十年里,总共有几十万条蒙古士兵的性命丢在了襄阳。在襄阳沦陷后,南宋失去了抵抗蒙古人的最终屏障,蒙古铁骑长驱直入一路南下,将残存的南宋城池一一攻破。

最终,祥兴二年(1279年)3月19日,在崖山逼死了南宋皇室的最后一个继承者——赵昺,自此,南宋宣告灭亡。

参考资料:

『《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古代十大战争奇迹》、《宋元襄樊之战》』

相关阅读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喜封金顶

  • 1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灌完成,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一期工程医疗大楼正式喜封金顶,预计在2023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的满足东津新区及周边地区百姓
  • 襄阳启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升蕾、通讯员王刚、张旭、张坤)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1月8日,襄阳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50余家企业携3100多个就业岗位线上线下招揽人才
  • 注意!兔年春运开启 将有5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

  • 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春运开启,内蒙古气象台预测,春运期间将有5次主要冷空气影响全区。春运期间气候降水量趋势: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北部、巴彦淖尔市西部、阿拉善盟
  • 河北:鱼跃人欢冬捕忙

  • 1月7日上午,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2023木兰围场冬捕文化节在钓鱼台水库拉开序幕。在当天的活动中,共计有20余吨鲜鱼被捕获,吸引了大批观众。来源:新华社责编:张志永
  •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大楼封顶

  • 湖北日报讯(见习记者赵怡然、通讯员陈文)1月8日上午,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津院区暨东津新区(经开区)人民医院封顶,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据悉,该项目位于奥体大道以东、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2023年济宁初雪即将“安排”!

  • 最近几日济宁天气持续回暖让人感觉这个冬天冷的“不太认真”不过,市气象局预计12~13日和14日济宁有两次降水过程周末气温明显下降降温+雪马上就来了具体预报如下:9日(周一),晴间多
  • 亚东柒号文创园斩获第三届Pro+Award普罗奖铂金奖

  • 近日,2022年第三届Pro+Award普罗奖获奖榜单揭晓,由40多位院士、大师、业内专家学者经过多轮匿名投票,最终在150多家企业申报的600余个项目中评选出6个铂金奖作品,100个金奖作品
  • 定西安定:开展高层建筑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培训

  • 为做好支队部署的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实车测试检查工作,确保在春节前顺利完成全区所有高层小区的检查任务,提升消防站检查人员的能力素质,1月7日上午,定西市安定区消防救援大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