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王莽第三次在货币上耍无赖,搞了个繁琐庞杂的”宝货制“

日期: 来源:婷姐说历史收集编辑:王莽

王莽始建国二年(公元10年)又进行了第三次货币制度改革,实施了所谓的“宝货制”。这种币制繁琐庞杂,荒谬绝伦。计有五物(金、银、龟、贝、铜)、六名(钱货、金货、银货、龟货、贝货、布货),共二十八品。以小泉值一为基本单位,其均为虚值货币,由于货币种类太多,复杂难辨,换算起来又十分困难,流通非常不便,天下为之骚动。所以人们仍在暗地使用五铢钱。为推行新币制,王莽采取强制措施,下令严禁私铸钱,甚至民家藏有铜、炭者,都被指为私铸货币,一家盗铸,五家连坐,即使这样,也无法使新货币顺利流通。

《汉书·卷二十四下·食货志第四下》载,“莽即真,以为书‘劉’字有金刀,乃罢错刀、契刀及五铢钱,而更作金、银、龟、贝、钱、布之品,名曰‘宝货’。”“凡宝货五物,六名,二十八品。”二十八品中,有金货一品,银货二品,龟货四品,贝货五品,布货十品,钱货六品。其中钱货六品后世称为“六泉”(存世钱文皆作“泉”,如“小泉直一”、“大泉五十”等),布货十品后世称为十布”。

据《汉书·卷二十四下·食货志第四下》及存世实物列二十八品以及与小泉值一的比值如下:

五物(金、银、龟、贝、铜)

金货一品,黄金,重一斤,值10000钱。

银货二品,“朱提银”重八两为一流,值1580钱;“它银”重八两为一流,值1000钱。

龟货四品,“元龟”长尺二寸,值2160钱;“公龟” 长九寸,值500钱;“侯龟” 长七寸以上,值300钱;“子龟” 长五寸以上,值100钱。

贝货五品,每两枚为一朋,即“大贝”四寸八分以上,每朋值216钱;“壮贝”三寸六分以上,每朋值50钱;“幺贝”二寸四分以上,每朋值30钱;“小贝”一寸二分以上,每朋值10钱;小贝以下不盈一寸二分,每枚(漏度不得为朋)值3钱。

泉货六品,也称六钱和六泉。小泉直一,径六分重1铢,值1钱;幺泉一十,径七分重3铢,值10钱;幼泉二十,径八分重5铢,值20钱;中泉三十,径九分重7铢,值30钱;壮泉四十,径一寸重9铢,值40钱;大泉五十,径寸二分重12铢,值50钱。

布货十品,亦称十布。“大布”长二寸四分,重一两(即二十四铢),值1000钱,文曰“大布黄千”;“次布”长二寸三分,重23铢,值900钱,文曰“次布九百”;“第布”长二寸二分,重22铢,值800钱,文曰“第布八百”;“壮布”长二寸一分,重21铢,值700钱,文曰“壮布七百”;“中布”长二寸,重20铢,值600钱,文曰“中布六百”;“差布”长寸九分,重19铢,值500钱,文曰“差布五百”;“序布”长寸八分,重18铢,值400钱,文曰“序布四百”;“幼布”长寸七分,重17铢,值300钱,文曰“幼布三百”;“幺布”长寸六分,重16铢,值200钱,文曰“幺布二百”;“小布”长寸五分,重15铢,值100钱,文曰“小布一百”。

《汉书·卷九十九中·王莽传第六十九中》,“莽以钱币讫不行,复下书曰:‘民以食为命,以货为资,是以八政以食为首。宝货皆重则小用不给,皆轻则僦载烦费,轻重大小各有差品,则用便而民乐。’于是造宝货五品,语在食货志。百姓不从,但行小大钱二品而已。盗铸钱者不可禁,乃重其法,一家铸钱,五家坐之,没入为奴婢。吏民出入持布钱以副符传,不持者,厨传勿舍,关津苛留。公卿皆持以入宫殿门,欲以重而行之。”

这个复杂的货币制度,其繁琐程度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么复杂的货币体系,在流通交换中如何实施,不知道当时人们晕不晕,反正小编我是有点晕了,试问王莽大人你就不晕吗?!

相关阅读

  • 肖毅出镜忏悔:我是抚州人民的罪人

  • 1月8日晚,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播出,介绍了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抚州原市委书记肖毅违背中央的新发展理念,违规支持虚拟货币“挖矿”活动,造成重大损失
  • 以投资虚拟货币实施诈骗 哈密一女子获刑

  • 虚拟货币传销类犯罪涉案资金量大,严重扰乱社会和金融秩序稳定。近日,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利用境外传销平台,以虚拟货币交易、高息理财为噱头发
  • 纪敏:中国经济有望重回潜在增长水平

  •   中新经纬12月24日电 题:中国经济有望重回潜在增长水平  作者 纪敏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  2022年以来,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
  • 日本央行转向“加息”,对中国影响有限

  •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庄晓丽】据《朝日新闻》21日报道,日本央行在2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
  • 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   阎 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烟台名片”亮相南站广场,与游客共迎新春

  • 大小新闻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蔡佩征 摄影报道)岁末聚烟台,花与灯依旧。1月8日,一组名为“烟台名片”的春节花灯正式亮相烟台南站广场,吸引了进出站游客的目光。由烟
  • 2023年济宁初雪即将“安排”!

  • 最近几日济宁天气持续回暖让人感觉这个冬天冷的“不太认真”不过,市气象局预计12~13日和14日济宁有两次降水过程周末气温明显下降降温+雪马上就来了具体预报如下:9日(周一),晴间多
  • 亚东柒号文创园斩获第三届Pro+Award普罗奖铂金奖

  • 近日,2022年第三届Pro+Award普罗奖获奖榜单揭晓,由40多位院士、大师、业内专家学者经过多轮匿名投票,最终在150多家企业申报的600余个项目中评选出6个铂金奖作品,100个金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