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一代名将—蓟辽督师袁崇焕之死

日期: 来源:卧雨听忻收集编辑:袁崇焕

钱龙锡受到史无端诬蔑,向皇帝声辩,收受贿赂寄存徐本高家,纯属无稽之谈。皇帝不得不承认,这些原本是风闻之词,不再追究。不过事已至此,袁崇焕是否贿赂钱龙锡,钱龙锡是否转移财产,事实的本身已经没有什么意义,皇帝要处死袁崇焕的决定已不可改变。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袁崇焕被逮捕入狱的消息引发朝廷上下强烈反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唯恐天下不乱,乘机制造政治事端。“阉党”余孽上窜下跳,掀起了“钦定逆案”以来第一次翻案风波,并且由袁崇焕牵连到内阁大学士钱龙锡,终于使得袁崇焕的罪状层层加码,丧失了转圜的可能。

原先皇帝下令逮捕袁崇焕时,并没有处死之意,只是“暂时解任听勘”而已。当时朝廷中十分之六七的大臣以为袁崇焕蒙不白之冤,可是慑于皇上的震怒,不敢轻易表白。独有兵科给事中钱家修冒险进言,为袁崇焕鸣冤叫屈,称赞他“义气贯天,忠心捧日”,身为大将,从未为子弟乞求一官半职,自己的住宅、衣食依然朴素如故。这样清正廉明的大臣,希望皇上能够从宽发落,照旧起用。朱由检答复道:等待审问明白,就命他前往边塞立功,重新起用。从中可以窥见皇帝仍旧要他“边塞立功”的心态。

遗憾的是,朝廷中有人硬要把袁崇焕与党争纠缠在一起,使事情复杂到无法收拾的地步。

御史史就是这样的代表人物。他在崇祯三年(1630)八月初六日的奏疏中,捏造事实,诬蔑已经辞官的钱龙锡,支持袁崇焕杀毛文龙,与后金谈判。于是扣上一顶大帽子:“卖国欺君,秦桧莫过。”真是奇谈怪论!与蓟辽督师商量平辽方略,是一个内阁大臣的份内事,居然被定性为“卖国欺君”,并与千古罪人秦桧相提并论,居心险恶之极。他还胡说钱龙锡接受袁崇焕贿赂银子几万两,寄存在姻亲徐本高(已故内阁首辅徐阶的长孙)家中。朱由检接到这份奏疏,怒不可遏,没有核对事实真相,贸然下达谕旨:袁崇焕擅自处死毛文龙,与后金谈判,导致敌军进犯,是欺藐君父、失误封疆的罪状,限刑部在五天之内审结上报。

钱龙锡受到史无端诬蔑,向皇帝声辩,收受贿赂寄存徐本高家,纯属无稽之谈。皇帝不得不承认,这些原本是风闻之词,不再追究。不过事已至此,袁崇焕是否贿赂钱龙锡,钱龙锡是否转移财产,事实的本身已经没有什么意义,皇帝要处死袁崇焕的决定已不可改变。

崇祯三年八月十六日,朱由检在乾清宫暖阁召见内阁大臣,商议处决袁崇焕之事。随即又在平台召见内阁、五府、六部、都察院、通政司、大理寺、翰林院、六科以及锦衣卫堂上官,共同商议对袁崇焕的处决事宜。其实,所谓“商议”不过是官样文章,是走过场的形式,主要是听取皇帝的发落。

朱由检对大臣们说:袁崇焕辜负朕的托付,一味欺骗隐瞒,为了与后金谈判,而处死毛文龙,纵敌长驱直入,顿兵不战,遣散四处勤王援军,种种罪恶,不可胜数。然后用询问的口吻问道:三法司如何判决?

对于如此重大案件,各位大臣都不敢造次,从宽与从严都不相宜,只得一味顿首,听凭皇帝发落。

朱由检以为大家并无异议,便宣布他的决定:“依律磔之!”

所谓“磔”,乃是一种酷刑,即寸寸脔割至死,俗称千刀万剐。至于袁崇焕的家属,他也作了决定:按照法律,原本家属十六岁以上处斩,十五岁以下给功臣家为奴,现在从宽,妻妾子女及兄弟流放至二千里以外,其余人等不加追究。

内阁大学士以下的大臣,没有一个敢于表示不同的意见,一致顿首,表示赞同,表示感谢。

朱由检又追问一句:各位大臣有什么话要讲?

内阁大臣回答:袁崇焕的罪实在不可宽恕。

既然大家意见如此一致,朱由检立即命令刑部侍郎涂国鼎前往监督行刑。待涂国鼎领旨退出后,朱由检振振有辞地从袁崇焕引申开来,教训群臣:诸臣欺罔蒙蔽,从无一份奏疏揭发奸恶,你们都应当洗心涤虑,多为国家考虑。大小臣等连忙叩头引罪。

袁崇焕的命运就这样草率决定了。如果说,他的死是被错杀、冤杀的,那么在场的大臣个个都是帮凶。

他的死,令人惨不忍睹。据张岱《石匮书后集》记载,他被押解到西市,接受磔刑,刽子手从他身上割下一块肉,围观的百姓立即出钱买下,不多久,身上的肉全部割完,竟然开膛破肚,取出里面的肠胃,百姓一哄而上,抢夺一空。得到一块肉的人,喝着烧酒,把肉生吞下肚。面颊上沾满了血迹,还在唾骂不已。有的人拾得骨头,用刀斧斩碎。因为这个缘故,袁崇焕的尸体可以说是“骨肉俱尽”。只剩下一个首级,还得传往长城沿线的九个重镇,警告那些将领,引以为戒

他的死,比熊廷弼要惨多了。一个时代,为国家献身的人,一旦有差错(这种差错本身还有很多疑问),都要死得如此之惨,只能说是国将不国的不祥之兆。呜呼!

袁崇焕死后,他的妻妾兄弟被流放到福建,财产全部充公。其实,他为官清廉,没有积累下什么财产,正如《明史·袁崇焕传》所说:“崇焕无子,家亦无余资,天下冤之。”

袁崇焕之死毫无疑问是一幕悲剧,恐怕任何立场的人都有同感,他或许有这样那样的差错,但罪不至死。他是努尔哈赤、皇太极的死敌,但是清朝人编写的《明史》并没有落井下石,往他身上泼污水。请看《明史·袁崇焕传》的评论:“初,崇焕妄杀文龙;至是,帝误杀崇焕。自崇焕死,边事益无人,明亡决矣。”多么客观公正的议论!如果说袁崇焕杀毛文龙是妄杀,是一大错误;那么朱由检杀袁崇焕便是误杀,错上加错。两者均为亲者痛仇者快,使得皇太极不费吹灰之力除掉了两员难以对付的大帅。大敌当前,本当以大局为重,捐弃前嫌,而不应当自相残杀。对于朱由检而言,杀袁崇焕无异于自斩手足,自毁长城,以后再难谋求足以克敌制胜的帅才,辽事更加难以收拾。所以《明史》要说:“自崇焕死,边事益无人,明亡决矣。”明朝离开灭亡真的不远了。

相关阅读

  • 日本首相遭遇罕见事态

  • 多家日媒26日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基本决定撤换深陷丑闻的复兴大臣秋叶贤也,他也将成为两个月来岸田撤换的第4名内阁大臣。报道称,秋叶将于27日离任,继任
  • 《末代皇帝》观后感

  • 这两天偶然看了《末代皇帝》,惊讶于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影片清晰度这么高,且情节紧凑,三个多小时时长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故事分两条线穿插叙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一生和一段波澜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订单大涨!新马泰入境政策友好地获苏州人青睐

  • “看到每日增涨的咨询量和预定量,我们旅游人终于迎来春暖花开!”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入境机票订单大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