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敌人突然发动进攻,他建议转移却被撤职,结果43个师被歼灭

日期: 来源:王老湿看历史收集编辑:苏联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法西斯德国的军队很快就席卷了中欧、西欧大陆、北欧和巴尔干半岛,1941年,德国控制了欧洲包括法国、波兰西部、荷兰、挪威等16个国家的人力、物力资源。而这时的全世界,只有英国在独自和法西斯轴心国作战,这让希特勒感到有机会腾出手来对付东边的大国苏联了,而德国的情报机构对苏联的错误判断,也让希特勒认为苏联是非常容易对付的国家,便开始着手制定入侵苏联的计划,计划代号:巴巴罗萨作战。

巴巴罗萨计划是集中大量兵力,以“闪电战”从数个方向实施迅猛而深远的突击,占领苏联首都莫斯科、苏联第二和第三大城市列宁格勒和基辅等,把苏联红军的主力消灭在苏联西部地区,尔后向苏联腹地长驱直入,进抵阿尔汉格尔斯克、伏尔加河、阿斯特拉罕一线,并用空军摧毁乌拉尔工业区,从而击败苏联。对此计划,斯大林也得获得了相关情报的,那是在1941年5月1日,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纪念国际劳动节,当时,英国等国和苏联间谍多次向斯大林汇报,德国将在1941年夏进攻苏联,但斯大林认为,英国和德国的战争见分晓之前,德国还没有能力进犯苏联。他甚至怀疑,这是英国间谍为了将苏联拉入对德作战的陷阱而捏造的。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突然进攻苏联,打得苏军措手不及,损失惨重。为了抵御侵略,6月23日,苏联成立最高统帅部大本营。朱可夫成为7名成员之一。是年7月29日,作为总参谋长的朱可夫建议斯大林放弃基辅,进行战略转移,将兵力集中到莫斯科附近,全力保卫莫斯科。这个建议刚说出,斯大林便厉声说:“把基辅交给敌人,亏你想得出!简直是胡说八道!”朱可夫忍不住反驳:“斯大林同志,如果您认为我这个总参谋长只会胡说八道的话,您把我的职务撤销好了,把我派到前线去,或许在那里我会对祖国有点用处。”

在场的人都愣了,当时斯大林在苏联是绝对的权威啊!房间里静得吓人,好半天斯大林才说了一句话:“朱可夫同志,冷静些。请你先出去。我一会儿叫你再进来。”朱可夫推门而出。半个小时之后。斯大林把朱可夫叫到办公室来,说:“朱可夫同志,我们方才商量了一下,决定解除你的职务。我想让你到前线去。”朱可夫说:“到哪个部队?”斯大林说:“你愿意到哪儿?”朱可夫回答:“我可以做任何工作。指挥一个师,一个军,一个集团军,一个方面军——只要祖国需要。”斯大林一听,朱可夫还有气,就说:“我从现在开始,任命你方预备队方面军司令员。你准备什么时候去?”朱可夫说: “1个小时之后,我离开莫斯科。”结果,一意孤行的斯大林,最终看到的是基辅战役中苏军第5、第21、第37、第26集团军共43个师被消灭,第40、第38集团军之一部被歼灭,43个师被消灭。

相关阅读

  • 大规模袭击!“120多枚导弹”

  • 卢子12月29日,乌克兰方面表示,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乌克兰全国多地遭到俄罗斯“大规模”导弹袭击,俄方发射了120多枚导弹,乌全境拉响防空警报。“12月29日,大
  • 前苏联电影 红帆

  • 疫情对你们有影响吗?对我很大,我已经一个月没出门了!! 百无聊赖中,从朋友那边导过来很多的老译制片,今天看了前苏联的 红帆(苏联作家格林笔下浪漫的童话故事,帅哥美女的美好爱情)。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