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金箍棒为什么要变成绣花针放进耳朵里?不怕刺破耳膜吗?

日期: 来源:蜗牛看西游V收集编辑:放在

(蜗牛看西游第1754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与《封神演义》相比,《西游记》中的每件法宝、每件兵器都有来源,也交待了特性。比如金箍棒,在上一期,蜗牛就给大家讲了究竟是什么材料打造的,为何有这么神奇的特效,本期继续探讨一个问题,孙悟空为何要把金箍棒变成一根绣花针放在耳朵里,不怕刺伤耳膜吗?

孙悟空为何放进耳朵里的原因,蜗牛在往期文章中已经讲过了,本期只说为何要变成绣花针,变成米粒不好吗?或者变成腰带,像猪八戒的耙子一样,多方便带。

其实,金箍棒变绣花针,来自于咱们中国的一个人人皆知的典故。话说李白有一天觉得自己写诗老写不好,就到外面去旅游散心。有一天来到一个小溪边,看到一个老太太正在磨一根大铁棍。李白好奇害死猫,就问这是在弄啥呢?老太太说,磨针。李白说,别哄我了,这根大棍子磨针比愚公还难。老太太吐出了一句流传到至今的话:“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

这其实只是一个隐喻而已,放在现代社会,谁没事干这样做啊,花一两元就能买一盒针,时间也要用在铁刃上,不能随便浪费,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

不过,咱们也不要骂李白,这个故事根本不是李白讲出来的,原来他出自朱熹的学生祝穆,为什么说读书易把人读傻呢,他为了证明老师讲的道理很牛逼,就编了这么一个故事,不过如放在自己身上,肯定传播效果不好,放在老师身上,显得老师很傻,于是就放在了古代网红李白身上,反正李白不可能从棺材板里钻出来找他麻烦。

不过,这个典故今天也出了一个反面段子,据有个财主娶了十个老婆,还想娶一个,管家就给他说了五个字,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管家说的什么呢?铁棒磨成针。

今天,一些成功学大师到处授课,到处捞金,古代也一样,也需要鸡汤。这个铁棒的故事不管真假,反正是很快在屌丝中传开了,大家以此激励,埋头苦读圣贤书,不管傻不傻,先跳过农门再说。

吴承恩作为明朝最落魄的考生之一,不可能不知道这个典故,因此,他在改写西游时,不由自主地将这个典故提了出来,用在了金箍棒身上。

金箍棒变成绣花针,也预示着取经路很漫长,孙悟空要想成佛,必须历经艰辛,有着坚定意志才行。

那么,金箍棒变成绣花针放在耳朵里,为什么不会刺破孙悟空的耳膜呢?主要是我们的习惯思维作崇,我们总认为是直的,其实人家放在耳朵里是圆的,像一个圆环一样,根本不会刺伤。

相关阅读

  • “中国好邻居”传递正能量

  • “给大家准备了1500片安乃近,每家限领一联,有需要的自取即可……”2022年12月21日晚,延吉市北大青城小区居民竭宁在小区微信群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并将药品
  • 紧急提醒!这件事,很多人在做!

  • 近期不少人都在通过艾条熏屋子的方式起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却不料屡屡引发家中大火↓↓↓12月17日晚,江苏常州新北区一小区居民家中冒烟消防救援人员到现场
  • 岳阳楼警方破获一起砸车盗物案

  • 岳阳广电全媒体讯(记者 余佳敏)私家车不是移动储物柜,贵重物品长时间放在车上,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惦记。近日,岳阳楼区金水园小区内一黑色奔驰越野车玻璃被砸,
  • 赵茹珍值得放在硬盘收藏的三部电影

  • 赵茹珍1981年出生于韩国首尔,又叫曹汝贞,赵如晶。出道早期参演了不少的电视剧,但都反响平平。为了成名,29岁的赵茹珍决定走捷径,出演爱情文艺电影,为艺术献身。2010年主演电影《方
  • 新华社:吉林延吉 爱心接力 余药共享

  • “取了几片药,吃上退烧了,感谢好心人!”“值得点赞,冬日里的温暖!”“我家的余药也放进去了,邻里之间就是要互相帮助!”……最近,在视频社交平台上“延吉本地”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