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明末镇压起义军的一把好手,打的李自成抱头鼠窜,被崇祯活活弄死

日期: 来源:今人说古收集编辑:崇祯

明朝末年,天灾人祸不断,内有李自成、张献忠、高迎祥农民起义军,外有鞑靼、女真南下掠夺。崇祯皇帝上台时,各路义军便揭竿而起。大明好歹是延续两百余年的王朝,人才还是有的。孙传庭正是一把好手,镇压农名起义军一套一套的,到哪里,哪里起义军倒霉。

高迎祥、李自成都是被孙传庭干倒在地的,高迎祥不出名是因为他是直接被孙传庭弄死的。而张献忠走投无路投降朝廷,孙传庭提出直接灭了,不然迟早出大祸事。张献忠当时极为恐惧,要不是朝廷死命保全,早已成孙传庭刀下亡魂。

在平定农民军后,孙传庭上书崇祯表示要面议边疆事物,提出建议如何处理。他极力阻止崇祯调离陕西兵马出山陕地区,以防造成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

孙传庭本以为自己打了这么多胜仗,皇帝该相信我,听取点我的意见。但恰恰相反,崇祯一点没听,不要他做的他全做了,要做的反而没做,后面的一切如孙传庭所料。

封建王朝发动战争,得发军饷,得有粮草。崇祯给粮饷一般只给一半,但就这一半,孙传庭愣是打赢了。财政崩溃的局面下,几乎没有任何部队还能保持战斗力,孙传庭似乎有点例外。

一天,一名官员向崇祯说孙传庭装病,一般这时候皇帝都会派人下去查看,装病属实便告慰下,陈述利弊叫他起来,毕竟打仗还得靠他。装病是假的话,怒斥说谗言的小人,再派人慰问,告诉他有人说他坏话,恩威并施。

崇祯偏不,硬是弄出第三种选项。不查真假,直接下狱关起来。有官员为其辩护,也被扔进大牢,然后大家都不敢为其辩护了。得知这个消息,张献忠、李自成等人欢呼雀跃,没过多久重新起兵反明。当时大明主力被派往辽东,局势糜烂不堪,一发不可收拾。

三年后,声势滔天的李自成、张献忠已攻占许多地方。崇祯这才将孙传庭放出来,不给钱不给粮不给人,去灭了他们。孙传庭还是厉害,凭借极强的个人能力拉起一支庞大的军队。但只是新军,没见过血,没上过战场,还得练练。

崇祯不给他机会,直接逼迫他正面决战。君命不能违,孙传庭上了。明军先胜后败,一败涂地,溃兵被迫退守潼关。按战术战略的角度,孙传庭都应该暂避锋芒。

崇祯不允许,此时不战更待何时。再次逼迫孙传庭出城迎战李自成,孙传庭自然不想送死。兵部侍郎张凤翔也劝崇祯冷静劝说“孙传庭所有皆天下精兵良将,皇上只有此一付家当,不可轻动”。崇祯当然不听。

明军大败,全军覆没,孙传庭身死战场。孙传庭死了,崇祯给他安了个“诈死潜逃”导致大军战败的罪名,不给抚恤。你看,谁还敢出力干活。

一代名将,农民军克星,孙传庭,被崇祯皇帝弄死了。给崇祯白起、霍去病、卫青、岳飞、陈庆之也没用啊。

相关阅读

  • 秋收起义中的卢德铭

  • 卢德铭卢德铭(1905年-1927年),四川自贡人。1923年,考入成都公学;1924年,投笔从戎,进入黄埔第二期步兵队学习,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的连长、警
  • 烟台丨张允抡家风:谦恭和蔼 清廉自持

  • 张允抡(1608—1678),山东莱阳张格庄村人,字并叔,号季栎,别号栎里子,晚号栎里居士,斋名希范堂。崇祯七年(1634)进士,官至江西饶州知府。明亡后,归隐故里,安贫乐道,著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