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河北老汉拿出一只祖传金碗,碗底刻有四个字,专家看后兴奋不已!

日期: 来源:有料帝收集编辑:溥仪

爱新觉罗溥仪,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提到他,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废帝、亡国皇帝等称号,但实际上,当时的溥仪只是一个几岁的小孩子,他也只是时代发展的一个牺牲品而已。

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六岁的溥仪被迫退位,但由于种种因素,民国政府与清室协商,保留了许多对皇室的优待条件。溥仪仍生活在皇宫中,享受着对皇宫的使用支配权,但年幼的溥仪慢慢长大后,越来越明白,虽然他仍然生活在皇宫中,享受着一些特权,但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傀儡,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年代,自己不知道何时就会被赶出皇宫。

果真,1924年西北军阀冯玉祥带兵进了紫禁城,逼迫溥仪离宫,如果说之前民国政府每年给清室的400万元,还能供这个末代皇帝读书享乐,那么出宫后,溥仪的生活可就大不如从前了。但幸好,溥仪早有准备,从1922年十一月开始,溥仪几乎每天都会以鉴赏为名,调阅清宫收藏的书画古玩等,并借此机会不断将宫中的珍宝偷偷运送到宫外,就是想在自己有一天被赶出皇宫时,以备不时之需,这下可算是派上了用场。

出宫时,溥仪怕不够,又携带了大量的古玩字画等,而后,一旦生活稍感拮据,溥仪便会变卖这些古玩字画来换取银钱,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民间出现了许多从不曾发现的宝贝。这都是当时溥仪从宫中带出来的,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能从民间发现一些当初清代皇宫遗留下来的文物。

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一位河北的老人,拿着一个祖传的金碗找到当地的文物部门,称这是溥仪用过的金碗,想鉴定一下,老人称,当年溥仪出宫后变卖文物时,这个金碗流转多次,最终到了自己的祖先手中,便一直传了下来。

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此感到非常好奇,便请来了专家为其鉴定,专家将金碗拿过来细细打量,发现碗底上刻有四个小字:宣统御制,这下专家大为惊喜,宣统是溥仪在位时的年号,也就是说这个金碗很有可能就是溥仪御用的生活物品,为此,专家特地对金碗做了进一步的鉴定,确定这个金碗就是清朝宣统年间溥仪之物,具有非常高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谁也不曾想到,一件小小的金碗,背后承载的,却是中国最后一个皇帝颠沛流离的无奈。

相关阅读

  • 伪满皇宫博物院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 2022年12月1日,伪满皇宫博物院迎来建院60周年。六十年来,伪满皇宫博物院以守护历史文物、收藏城市记忆、讲述长春故事为己任,踔厉奋发,创新运营,现已成为广大观众探知城市历史的
  • 航拍新疆·水影像㊿丨湖水似镜 水光潋滟

  • 俯瞰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萨村皇宫湖景区(4月24日无人机拍摄)。  皇宫湖景区位于阿依库勒镇阿萨村,距阿克苏市区约50公里,是集餐饮、休闲、娱乐等项目于
  • 时光里的临潭丨民国影像(二)

  • 古洮州是西北汉藏聚合,农牧过渡,东进西出,南联北往的重要门户,是 “唐蕃古道”。 “茶马互市” 的“旱码头”。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吃苦耐劳的洮商群体,在
  • 伪满皇宫博物院:创新业态谱新篇

  •   创新无处不在。近日我省再传喜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瞭望东方周刊、文物交流智库和中科智库研究院共同编制的《2021年度全国文物旅游景区影响力评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