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为蚝?吃货东坡潜行百里为解馋!

为蚝!诗人苏轼不写一字非私心!

岁末年初,秋冬之时,又是吃蚝的好季节。许多人都奇怪,号称文人吃货之首的苏东坡,他在仅有百里之距的惠州筑西湖,居然没有诗文记述他看过老师的吃蚝诗,没写来沙井吃蚝。不可能啊!

经忠哥刨根问底的三脚猫功夫寻找线索,我还真的逮到了东坡先生到沙井偷吃生蚝还不肯写诗的真相!情况怎样?待我忠哥慢慢道来:秋冬时节,东坡先生带着书童,按老师梅饶臣诗中提示的线索,一路往沙井海边奔来,八十里路顺东江乘船,上岸骑马,很快就赶到沙井大块朵颐,饱吃生蚝,慢品美酒。就在先生呼唤铺纸磨墨之时,书童拉他就走。出得门来,书童说,先生,你来这里吃蚝是擅离属地,万一传出去,会有麻烦!先生本要发火,一听,默默就跟着书童回去了,走到现在的光明好像叫百花洞的地方,过小溪时脚一滑,拉着书童才没倒下,但让书童背的书都掉了。“干脆就在这没人处晒书,也晒晒我的满肚子不合时宜吧!”石头上晒书,倚着石头让他的大肚子暴露在南国的冬日暖阳之下,半天后醺醺然惬意而归(后人在东坡晒书的地方建起了书室,已毁)。

后来,东坡再贬海南,想起了沙井蚝美味,于是满地找,最后总算找到了野生小蚝(海南当时还没有人工养蚝),吃完之后,写信给大儿子说:蚝的美味,不要让朝廷那批老爷知道啊,要是他们都抢着吃蚝,就麻烦了。

​东坡先生才情横溢,心胸更宽广。无论身处何处逆境,绝不辜负美食,决不停止造福百姓。有人说,苏东坡怕别人抢吃生蚝美味,是有私心。我看,恰恰是东坡先生宅心仁厚。老师梅饶臣已经把蚝民之苦写得非常充分,自己吃蚝又亲自了解到生蚝之难于保鲜,万一这批老爷们都要以吃生蚝为时髦,百分之百又要上演“一骑红尘妃子笑”的闹剧,百姓和地方官都要遭大罪啊。

好啦,今天的对苏东坡吃蚝的事就讲到此。有人问,忠哥你倒是讲民俗呀,为什么讲苏东坡?没错,忠哥这就是讲民俗!依忠哥说,宝安先民吃蚝、养蚝是天才智者加英雄!是敢为天下先的宝安民风,延续到今天就是深圳人精神!

详情如何?忠哥明天接着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