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朝最厉害的汉臣,被三代帝王重用,一生谨记“八字真言”!

清朝作为一个入关中原的满族王朝,虽然在朝政上讲究满汉是一家,可是在他们的眼中,汉人还是不如他们满族人高贵,所以一般来说,汉人能够在清朝为官数十载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满汉之间在朝政上会很难消除种族之分的概念,而在康熙时期,有一位汉臣不仅辅佐了三代皇帝,还是唯一享受太庙祭祀的大臣,那么他在朝为官五十载,是靠着什么样的官场秘诀呢?

张延玉的父亲不仅是进士出身,还官至大学士和礼部尚书,张延玉受父亲的影响,苦读诗书,最终在二十八岁的时候考中进士,从此进入仕途,一开始的时候,张延玉并不受重视,只是一个小官,后来他父亲去世,担任了父亲的官职,才受到重视。

那个时候,正是九龙夺嫡的时候,雍正觉得张延玉此人学问能力都非常厉害,在加上他的父亲是雍正的老师,所以雍正对张延玉颇有好感,正好自己也在拉拢自己的势力,所以张延玉被雍正拉拢,成为了雍正的人。

雍正登基后,张延玉依然尽心为雍正出谋划策,为了加强君权,张延玉还建议设立军机处,并给军机处建立了政治制度,经常给雍正提出一针见血的问题,对雍正有很大的帮助,雍正去世后,乾隆登基,张延玉就是雍正留给儿子辅佐的大臣,还当初雍正还说尽心辅佐新帝,以后赏赐他配享太庙。

能够跟皇帝的牌位放在一起,这是多么大的殊荣,况且他还是清朝唯一进入太庙的汉臣,张延玉叱咤官场数十载,还不被帝王忌惮,这是一种怎样的官场之道呢?很多人都非常好奇,据史料记载,张延玉跟好友高士奇聊天,他说自己虽受皇帝赏识,可是伴君如伴虎,总有失宠的那一天,若是不好好想办法应对,结果就不太好了,高士奇非常的疑惑,问道那该怎么去做呢?张延玉回答说:万言万当,不如一默,他说的这八个字,其实就是他混迹官场的秘诀。

人有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就特别爱说,可张延玉知道言多必失的道理,所以他只说该说的话,不该说的话,他就不说保持沉默,有可能一句话,就会使自己坠入深渊,张延玉后期,可能是自己资历高了,人也老了,所以办起事情来,喜欢摆架子,当初他跟乾隆递出辞呈的时候,乾隆本是答应了,可是他竟然让儿子代为谢恩,自己不来亲自向皇帝道谢,乾隆非常的生气,认为张延玉这是不尊重自己。

便下旨让他进宫,幸好撰写圣旨的是张延玉的学生,提前派人通知老师,张延玉知道消息后,在圣旨还没到就赶紧入宫见乾隆认错,乾隆为了惩罚他,削了他的伯爵,只让他享受太庙,所以说这人不管身处高位还是低位,都要保持低调,不忘初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