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后的翻盘机会,本来可以重头再来,却被一书童给毁了

众所周知,明朝亡于内部的起义军和外部的清军,在粮饷吃紧的情况下两面作战。因为没有军饷,调动不了吴三桂的军队抵御李自成的军队,结果北京城被攻陷,明朝灭亡。

其实,崇祯皇帝原本可以摆脱两面作战的局面,先击败李自成大军,再来抵御关外的清军,结果却因一个书童给毁了。

经历松锦大战、松山大战之后,明朝精锐损失惨重,对清军几乎没有反击能力。而明朝内部的问题更加严重,李自成的大军节节逼近,崇祯手头没有足够的钱粮,调动不了兵力去围剿。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兵部尚书陈新甲萌生了与清军和谈的想法。

这种想法虽然务实,却肯定会被朝廷上的“正人君子”攻击,崇祯皇帝也害怕舆论,但知道是个不错的办法,于是不置可否,其实就是默认的态度,而且之后多次要求陈新甲保密。这时候的皇太极还没有入主中原的想法,便同意了陈新甲的和谈,而且给崇祯写了一封信,从内容来看,态度谦恭,提出的停战要求也不苛刻。

这样看来,双方的和谈完全有机会达成。事实上也是如此,崇祯接到陈新甲送来的紧急奏折后长吁一口气,外面的军事行动暂停后,可以全力围剿李自成的农民军,待内部稳定后,再全力戍守边关。这样,大明王朝完全可以重来再来,可惜,命运在这时候却开了一个玩笑,一个书童不经意间毁了这一切。

陈新甲得到皇太极的密信后大喜过望,却不小心将书函放在外室的桌案上。书童误以为是一份传抄的塘报,就像往常一样,让家丁交给各省驻京办事处传抄。这一下可是炸了锅,秘密议和的信件曝光了,正义的大臣们纷纷弹劾陈新甲贪生怕死,通敌叛国。死要面子的崇祯皇帝想撇清这件事,就让陈新甲背了这个锅。

从此以后,大明的朝堂上再也没人敢提议和的事,崇祯自己也拉不下这个脸面。就这样,大明王朝最后的一条生路也被堵死了。原本是最后翻盘的机会,竟然被一个小小的书童给毁了,着实令人唏嘘。

参考文献:《明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