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之败万骨枯,千古被冤纸上谈兵,赵括真那么无能吗?

赵括,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自幼受父亲影响,熟读兵书,赵孝成王七年(公元前260年)秦军大举入侵,赵孝成王急于求成,想快速取胜把秦军打回老家,可是偏偏此时赵孝成王中了秦国离间计换掉老蒋廉颇换主将赵括,结果赵括主动出击被秦国名将白起兵分两路包围赵军,40万赵军战败后被秦军活埋,这就是历史中的长平之战,赵括后世被扣上纸上谈兵的帽子,说他只懂背书,没有灵活的战场经验,可是赵括就这么无能吗?

在当年赵括的父母都说赵括不会领兵打仗,长平之战之前,赵孝成王也是费了很大心力,调集了全国众多物资力量,但是命令了没有实战经验的赵括去对战经验丰富的白起,大战要出征之际,赵括的母亲又去参见赵孝成王说赵括我儿不能胜任,赵孝成王非常困惑,说为何你二老对自己儿子如此没信心呢?赵母说出了心里话,认为儿子不像父亲,身经百战心理素质磨炼的非常成熟,而儿子还不够这个资料,可惜赵孝成王固守己见还是没有答应赵母换将。

之后经过三十几天的战斗,赵军战败40万人被埋,赵括也战死,这个大败仗和大量士兵被埋,造成后人认为赵括无能,要为40万被活埋惨死的赵军士兵负重,可是这么讲还是对赵括太不公平,其实赵括自幼熟读兵书,理论水平是得到认可的,并且和父亲学习兵法也是狠到位的,甚至和父亲沙盘对战时候还战胜过他父亲,但是后期赵括有些骄傲自满了,赵奢看到了心里暗暗担忧,和赵母说:““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赵不将括即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这也是纸上谈兵说的一个起源。

但是长平之战中的具体伤亡人数在中国近代著名的史学家吕思勉在他的历史学专著中《吕思勉读史札记》推论认为赵括在战斗中给秦军重大打击,秦军伤亡人数他认为在25万,所以秦军为了泄愤坑杀赵军士兵,如果这个推论成立的话,赵括绝不是无能,再笑话赵括是纸上谈兵,就不公平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