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6岁当儿童团团长,20岁当红军军政委,若不牺牲可能至少是上将

陈海松——红军历史上最年轻的军级干部,仅仅20岁就当了红军的军政委。他几乎是文武双全,这么年轻就做了军级干部,只可惜牺牲得太早,若是不牺牲后来可能至少都会是上将,他堪称是红军历史上最可惜的军级干部了。

16岁做儿童团团长:1914年,在湖北省大悟县李家洼的一户贫苦的农家出生了一名孩子,他就是后来红军中大名鼎鼎陈海松。陈家靠种地打鱼为生,勉强维持生计,可是不幸的是陈海松2岁时母亲去世,幸得婶母收养,才得以顺利成长。1929年革命的烽火也传到了大悟县李家洼,这里成为了游击队的根据地,劳苦大众纷纷加入了革命的队伍,成了赤卫队,苏维埃政府,陈海松也毅然的参加了革命,年仅16岁的他担任儿童团的团长。

背着家人参加红军:加入红军是陈海松的梦想,可是父亲却给他说了一门亲事,想让他为陈家延续香火,他决定背着家人参加红军。或许是老天特意的安排,这一天他真的遇到了红军,而且那是红军的主力部队,陈海松毫不犹豫的丢下锄头就跟着红军走了,一个字也没有告诉他的家人。

文武双全,18岁做连指导员,一路升级为团政委:加入红军之后,陈海松很快就融入了红军的队伍,不久后入了党。1931年只有18岁的他就担任连指导员,他的记忆力超强,一个文件只看一遍就能够滔滔不绝的给战士们传达,而且条理清晰,简直是文武双全,深受官兵们的爱戴和喜爱,不久后陈松海就被升为营政委,团政委。

被错误的撤掉职务和党籍:由于张国焘等人在红军中大肆的搞肃反,导致一大批优秀的红军指战员被冤枉,陈海松就是其中一个。由于陈海松所在的团政治部主任被抓,他也受到了牵连,差一点遇害,幸好徐向前及时出手相助,才让陈海松逃过一劫,不过他被撤销了一切职务,还被开除党籍,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士兵。

作战勇猛,恢复党籍和职务:成为一名普通的红军战士之后,陈海松没有任何的抱怨,而是尽力的杀敌人。特别是在一次与敌人的作战中他被临时任命为副营长带领部队与敌人血战,不但守住了阵地,还歼灭敌人达到2000多人。陈海松出色的表现和诚恳的态度感动了所有人,终于给他恢复了职务和党籍。

20岁当上红九军政委,成为红军最年轻的军级干部:1933年,由于陈海松在作战过程中的出色表现,他被任命为红军25师师政委,而师长正是后来的大将许世友。随后,国民党反动派对红军进行了大规模的围攻,刘湘的部队兵分6路气势汹汹的扑来,在战斗过程中,陈海松的腿被炸伤,可是他仍然坚持指挥战斗。他还创造性的提出了很多鼓励将士的口号,极大的鼓舞了红军的士气,最后在许世友和他的指挥下红军成功的击溃了敌人的6路围攻。战后陈海松因为战绩赫赫,被升为红九军军政委,这一年他刚刚20岁,红军最年轻的军级干部由此诞生了。

关心士兵,不放弃任何一个人:在红军发动的陕南战役中,他带领部队成功的击溃敌人,歼灭敌人将近一个团。又配合友军大败邓锡侯,歼敌3000多人,立下战功无数。有一次他带领部队与敌人血战后准备撤退,通过望远镜突然发现前方阵地还有几十名红军伤员躺在地上没有撤出来,而敌人已经快要接近他们。危机时刻,陈松海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他立即组织突击队前去营救,成功的将伤员抢了回来。他立即派人给伤员处理伤口,包扎好,并且给被落下的伤员道歉,非常的关心士兵,让战士们都感动得流泪。

自己吃野菜,把干粮留给伤员,警卫员抱怨:跟着你真倒霉。长征途中,为了给伤员留足口粮,陈海松主动将自己的口粮让出来,一路上基本都是挖野菜充饥。跟着他的警卫员不理解,甚至抱怨说:天天驮着干粮还挨饿,跟着你真倒霉。陈海松并没有生气,而是耐心的开导这名警卫员:伤员为革命流血牺牲,我们无病无伤,能多吃吗? ……有难同当,多一个同志走出草地,就多一个革命火种……。警卫员被说服,于是积极的和陈海松一起挖野菜充饥。

血洒疆场,壮烈牺牲,年仅24岁:1936年10月,红军历史最悲壮的一幕——西征,开始了。这场战役中红军7000名战士血染河西走廊,差一点就全军覆没。陈海松带着红九军渡过黄河,成功的消灭了附近的敌人。但是在古浪战斗中红九军却陷入了重围,陈海松带领将士们与敌人血战几个昼夜,但是敌人越来越多,红九军却是孤军奋战,这场战斗的结局注定悲壮无比。战至最后红九军仅仅剩下几百人。可是陈海松依然没有放弃,他指挥若定一次次的击败敌人的进攻,可是寡不敌众,子弹也不多了,当他再一次准备去查看地形的时候,一连串的子弹飞了过来,他身中8弹,血洒疆场,壮烈牺牲(1937年)。

红军最年轻的军级干部,文武双全,有勇有谋,年仅24岁的陈海松就这样牺牲了。他的牺牲是红军一个巨大的损失,他若不牺牲发挥的作用将是巨大的。根据他当时的地位来估计的话,如果不牺牲可能至少也会是一名上将,因为当时红九军的副军长许世友当了大将,所以保守估计陈海松也会是上将。只是可惜了这样一位红军的战将早早的牺牲实在是让人觉得无比的可惜,可叹呀!

当然,红军之中还牺牲了很多像陈海松一样优秀的将领,他们都是英雄,烈士,是我们应该永远记住的人,他们的名字不应该被慢慢的忘记。谨以此文献给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烈士,向他们致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