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祸从口出的七个故事,管好自己的嘴是多么重要!

朱桀是隋末唐初南阳一带的军阀,著名的食人魔王,打仗只带少量粮食,打完仗以人肉做粮,听起来像是《人与自然》中的食腐动物。朱桀投奔了李唐,李渊派段确收编。一天段确喝醉了,问朱桀:听说你爱吃人肉?什么味?朱桀说:酒鬼的肉跟酒糟猪肉差不多!段确一听他讽刺自己,大怒:狂贼!不过是个奴才而已!以后还想吃人肉?朱桀:要不吃给你看看?于是段确和随行人员都被吃了。随后朱桀投奔了王世充,王世充兵败后,朱桀被当时的秦王李世民斩杀!

刘文静是李唐初期的大功臣,李渊太原起兵,刘文静出生入死,后来跟着李世民攻城略地。但后来论功行赏,原来的小吏裴寂官职却在刘文静之上,引起了他的不满。李渊认为在晋阳时起到最关键作用的是裴寂,但刘文静不服,一次喝醉酒大骂裴寂抢了他的高官厚禄,并拔剑砍断了柱子。事情很快捅到了裴寂的耳朵里,裴寂添油加醋报告给李渊,说刘文静意图谋反。李渊最怕刘文静和李世民结党,等了一阵,李世民求情坐实了刘文静的罪名。刘文静被杀,他等到李世民继位后少不了飞黄腾达,可惜没有管好自己的嘴!

唐高宗李治在位期间,常被老婆武则天压制,对她心存不满,想要将她废为庶人,他找到了上官婉儿的爷爷上官仪商议。上官仪说:皇后专横,海内失望,应废黜以顺人心。唐高宗就让他起草废后诏书,武则天很快得到消息,向高宗申辩,李治心软了,又怕武则天怨恨,就说:这都是上官仪教我的。上官仪卒,被武则天抄家。

傅游艺靠支持武则天称帝起家,从侍御史一路升到鸾台侍郎,最后是宰相(同凤阁鸾台平章事)。一年之内从九品升到三品,官服颜色经历青、绿、朱、紫,人称“四时仕宦”,可见武则天的反对者确实多,少有的支持者受到了优待。第二年,傅游艺做了个梦,梦到自己登上了湛露殿(神都皇宫),醒来后越想越飘,就告诉了身边的亲人。傅游艺下狱,卒!

武则天在位期间反对她的人很多,于是起用大批酷吏血腥镇压,以周兴和来俊臣最为狠毒,杀害了很多无辜官员和百姓。一天武则天收到一封密信,告发周兴与人联络谋反。武则天大怒,责令来俊臣严查此事。来俊臣苦苦思索半天,终于想出一条妙计。来俊臣请周兴喝酒,顺便请教逼人招供的办法。周兴说:找个大瓮,用炭火烤热,让犯人进到瓮里,还有什么犯人不招供呢?来俊臣连连点头称是,找来大瓮点上火,回头对周兴说:宫里有人密告你谋反,上边命我严查。现在就请老兄自己钻进瓮里吧。周兴一听跪倒在地:我有罪,我招供!

唐中宗李显第一次登基时,朝政被武则天把持,李显想要夺回权力,打算找几个自己人对抗武则天,最忠心的支持者就是韦皇后的亲戚,他打算将韦玄贞(韦皇后父亲)提拔为侍中,遭到了裴炎的反对。李显大怒:天下是我的,我将天下让给韦玄贞又有何不可?更何况是一个侍中的职位!第二天李显上朝,裴炎宣布了武则天的懿旨,以李显要把李家天下让给韦家为由废掉了唐中宗李显。韦玄贞遭流放岭南,四子被诛。

刘禹锡前半生是个官运亨通的人,与韩愈、柳宗元一起担任监察御史。不久王叔文永贞革新失败,刘禹锡等八人被贬黜为远州司马,史称“八司马”事件。十年后刘禹锡被召回京城,然后做了首诗: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直接惹恼宰相武元衡,屁股没坐热再次贬出京城。新皇帝即位后,把刘禹锡召回来,然而他又写诗了: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结果又被贬出京城。刘禹锡三起三落,后边两次都是因为自己嘴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