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前,世界最厉害两个帝王,一个在中国还有一个离中国不远

我们是中国人,从正常情况上来说,我们会更多的接触到的是关于我们国家的一些历史文化,其中,相关的人或者事都会自然而然的了解的透彻一些。但是,从客观上来讲,了解西方历史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国家在进步发展的同时西方的国家也在发展,我们在惊叹我国历史人物的同时,其实,西方国家的历史上也同样有着令人自豪的人物。

那么,在古代的历史中兼具显赫地位、功绩又极容易被载入史册的人会是谁呢?当然是皇帝,皇帝可以说是整个封建时期社会地位最高的人了,他的一切信息都会有专门的人去记录以便于传世后代。每一个皇帝在位期间的土地面积、人口数量、社会经济情况、人民生活状况… …等等这些都是对这个皇帝评价的一个重要根据!

那么,在同一时期,究竟是西方的皇帝厉害一些,还是中国的皇帝更具才能呢?我们不妨找两个人来对比一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康熙皇帝和俄国的彼得大帝。那么,为什么要找这两个帝王呢?

首先,这两位帝王在位的时间正好重合,同一时期的两个人进行比较会更具有比较的价值。再来,就是康熙皇帝在整个清朝的历史中曾被认为是最伟大的皇帝,而彼得大帝在整个罗曼诺夫王朝也被认为是其最伟大的君主!那么,到底这两位同样被尊为伟大的君王谁更伟大呢?我们接下来就从这些方面来给大家仔细的分析一下:

在位期间的人口数量:

一个皇帝在位期间的人口数量从根本上反应了一个国家当时的国土面积和经济状况,如果,这个国家的国土面积足够广大、经济实力足够强盛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的人口数量一定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的!根据史学资料来看,康熙在位期间中国的人口数量达到了1.1亿之多,而同时期的俄国只有4000万左右。所以,单从人口数量上来看的话,当时的俄国人数是远远的少于中国的。

这也就意味着:俄国当时的国土面积和经济实力是远远不如中国的。

国家面积的扩张情况:

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不在打下了多大的一个江山,而是,在以后得政权中守住了多大的国土面积和发展了多大的国土面积。一个君王如果守住了从先人手中继承而来的国土,那么,就是此皇帝有担当的体现,但是,在守住基业的情况下他还能扩张国土面积,那么,这就是他的个人能力了!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的康熙皇帝和彼得大帝都是各有作为的,现今,只是要来看看他们到底谁更胜一筹了。

康熙皇帝在位期间,通过一系列的征战和招安政策,成功的使得内蒙古和外蒙古归属于中国,在中国诺达的版图上又增加了一角。当时的台湾半岛先是被荷兰入侵占领,后来,在1662年2月1日被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但是,因为郑氏一族承明朝的皇恩,所以,并不打算归属清朝并与清朝形成了割据势态!

自此,他们占领了台湾半岛的时间延续了不少的时间,直至后来郑成功病逝,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五月,清朝才收回了台湾。其中过程虽然曲折,但好歹也是国土收归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康熙三征噶尔丹,1697年,清军彻底击败了准噶尔,控制了新疆东部。并且,创立“多伦会盟”取代战争,联络蒙古各部;意图以条约确保清朝政府在黑龙江的领土控制。

之后,康熙还主张朝伊利的方向进行领土扩张,期间也是收归了不少的国土。

而彼得大帝呢,他在位期间也曾试图讲矛头对准强大的大清帝国,无奈,最终并没有成功!之后,他也没有放弃,他不断的向东吞并那些实力弱小的游牧国家。向东、向西他也占领了不少的土地,甚至,在一定的程度上就是因为他对各洲的占领最终转化成了直接性的霸权主义争夺!

之后,他在进行全面改革的同时,发动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的战争,为对付称雄波罗的海的北欧强国瑞典,先后同萨克森选帝侯兼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丹麦国王腓特烈四世建立北方同盟。1721年,俄瑞《尼斯塔得条约》签订,俄国夺得了梦寐以求的波罗的海东岸、芬兰湾、里加湾的大片土地,从而获得了出海口,自此,彼得大帝的威名达到了顶点。

晚年的彼得大帝曾企图率兵侵占中国长城以北地区,因力量有限而未能得逞。所以,如果从领土面积对后世甚至是未来世界的影响上来看,彼得大帝的成就在康熙的基础上是更胜一筹的!

统治国家的时间:

对于一个有能力的君王来说,他对国家的统治时间和他所做出的成就是成正比的。在位的时间越长,他就有更多的机会去施展自己的才能,才能在自己在位期间积攒更多的功绩。康熙皇帝和彼得大帝都是非常具有才能得君主,所以,要比较他们之间谁更伟大,那么,他们在位时间的长短也是一个重要的依据。

我们都知道康熙皇帝是从1661年到1722年间统治中国的政权的,期间跨过了62个寒暑,可以说,时间算是很长的了!而彼得大帝是从1682年统治到1725年的,期间只经过了43年。也就是说,从时间长短上来看,康熙皇帝超过彼得大帝19个年头,在这里,康熙皇帝又得一分。

对未来的认知和见解:

君王的明智之处不仅仅只表现在能够处理好当前的政务,还要表现在能够根据现实的境况推测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并且,能以长远的目光教导子孙做好应对之策。可以说,预见国家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危难,能不能提前想到应对之策,然后,拯救国家于危亡之中也是对于一个英明君王的重大考验。

康熙皇帝在位期间就已经从一些跟俄国的交锋之中看到了俄国的实力,同时,他也看到了俄国在未来世界中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换句话说,他已经看到了俄国在未来可能对大清来说会是一个大大的威胁,但是,可惜的是他认为至少到现在俄国对于清朝来说还不足为惧。所以,他并没有提醒子孙小心西方一个正在慢慢崛起的俄国,而是,教导自己的子孙不要忘记祖宗是从马背上打下的江山,要好好的精习这门技能并将此发扬光大。

而彼得大帝呢?他清楚的认识到,俄国是一个处在内陆地区的国家,但是,如果从陆地上的发展情况来看,俄国根本争不过其他的国家,所以,他转换了方向,把目光放在了海洋之上。他把国家的未来重新寄托于海洋,所以,在他后几年的统治中,他一直把精力放在寻找出海口上。因为这样,他才能真正的发展俄国的经济实力,加强俄国和其他国家的联系,最终,拿到话语权参与世界霸权的竞争。可以说,近代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史无不源于彼得大帝时代。

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彼得大帝又比康熙皇帝更厉害一点!

外貌比较:

有时候我们会说:“在这样的实力较量当中,相貌应该是最微不足道的一个吧!”其实不然,他们都是皇帝,是一个国家最高权利的代表者。这就意味着,他们相当于今天的公众人物,他们的形象有时候直接代表了这个国家的“特征”。

我们总是会希望自己国家的领导人看起来更加的威武些,这样的话,他所颁布的政令则会在不自觉的增加一定的重量,人们也会更加的看重一些,实行起来也会更加的方便。

据说,俄国的彼得大帝身材十分魁梧,是典型的西方男子体型,有两米多高。这样的身材不仅是在中国,就算是在西方国家也是十分高大的了!按说,这样的形象应该是十分威严的了,但是,没想到彼得大帝有一个小毛病使得他的长相十分的恐怖,让人有些害怕,甚至是威严过了头!

他小的时候经历过一场叛乱,当时年幼的他受到了惊吓,最终,留下了面部神经障碍等问题,所以,在平时的时候他就会不受控制的眨眼睛,一个国家的皇帝如此,想在想想真是让人挺害怕的。

而康熙皇帝呢,据说他的身高有一米七之多,这样的身材和前面的彼得大帝比起来是娇小了许多,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这样的身材在中国这样一个普遍身材娇小的国家里,虽然,算不上是高大,但是,也算是挺拔了。但同样的是,康熙皇帝也有一点小毛病。

他在小的时候因为天花而在脸上留下了很多麻子,虽然遗憾但是也无伤大雅,因为,在历史的许多的言论中我们可以知道:“康熙皇帝的长相还算是英俊不凡。在此,彼得大帝的身材和康熙皇帝的颜值平分秋色,所以,在我看来双方之间在这一题不分上下。

武力技能:

我们都知道的是,清朝的满族人是十分精于骑射的,所以,他们的武术能力普遍来说是非常厉害的。康熙皇帝作为这样一个国家的统领,自然也不会差到什么地方去,据说,在一次皇家骑射比赛中康熙一个人在一天当中就猎杀了三百多只兔子,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非常优异的表现了。想必,康熙皇帝的武力技能也是不俗的了,但是,可惜的是康熙皇帝没有真正的实战经验。

彼得大帝在他在位期间曾参加了多次实战,可以说,在一场场激烈的战争中他能够最终存活下来,除了士兵们的保护也说明他自身的能力还是不俗的。而且,就单从他的实战经验上来看,他还是要胜康熙皇帝一筹的。这里,对两位君王的比较还可以从许多的方面进行判断,至于哪一位皇帝更加的伟大,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观点去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参考资料:

『《历史巅峰处的永恒——影响世界的100帝王排行榜》、江来•《彼得一世的改革》、《清圣祖实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