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我曾一嗓子吓死过一个人!孙策:不好意思,我也吓死过

《三国演义》作为四大名著中的一部,一直以来就受到读者的喜爱,这本书中不仅有着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比如过五关斩六将、气死周瑜、桃园结义等脍炙人口的故事。还深远的影响了后来,中国小说家们创作小说的方式,有人曾总结,中国作家的写作方式一共有两派,一派是红楼派,一派是三国派。《三国演义》作为一本集合的政治与阴谋的小说,曾一度分风靡整个东亚地区,影响了日本战国时候的很多人物,书中很多精彩的桥段和谋略都被他们照搬过来套用。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述一段非常著名的,张飞吓死夏侯杰的故事。

当时,刘备在自己的再次兵败之后,陷入了非常危险的境地,这时他手下的将军谋士们也都纷纷各展其能,帮助自己的主公逃出险境,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位人物就是七进七出,单骑救主的赵子龙。另一位则是凭借着少数的兵马,就将曹操数万大军阻止在长坂坡的张飞。

承担了阻敌任务的张飞,面对其实汹汹的曹操,表现出了自己粗中有细的一面,他在这一战中把“虚张声势”这个战略发挥的淋漓尽致,他先令人将树枝砍到挂在马后,策马奔驰,身后顿时尘土飞扬,造成了一种自己有大队人马在后的假象,之后他又站在长坂坡前,向曹操发出挑衅。直唬得有着数倍于己兵马曹操不敢来进攻。甚至在他的一声虎啸之下,曹操身边的一个军官也应声落马,活活被吓死了。

张飞出色地完成了阻止了曹操大军前进的任务。但是这却引起了很多读者的疑惑,难道一个人真的可以一声呼喝就吓死另一个人吗?

其实在《三国演义》中,一声呼喝就吓死人的,并不只有张飞一人,还有著名的江东小霸王孙策,他是孙坚的大儿子,也是孙权的大哥,是一名骁勇善战,脾气暴躁的将军。

当初,他也曾遭遇险境,他在人群之中左右冲杀,活捉了刘繇,这时刘繇手下一位叫做樊能的人,从背后斜刺里杀出,打算偷袭孙策,而孙策在察觉到之后转身一声怒吼,活活就吓得他“破头而死”。

罗贯中曾在张飞吓死夏侯杰的时候写过一句:病体樵夫难闻虎豹之吼。我觉得这句话是非常的关键的,要说一个健康的人活活被吓死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如果这个人是病体樵夫的话。就比较能讲的通了,而夏侯杰和樊能可能就是这样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