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是魔鬼,嫉妒使她发狂,傻事连连,竟然将到手的皇位拱手让人

自古以来帝国皇位的争夺,大多离不开后宫嫔妃们的勾心斗角,明争暗斗。一个没脑子,不懂得克制的女人,在后宫电视剧里连三集都活不下去,今天说的这位,本可以成为故事主角,却因为没脑子,太冲动。而沦为皇储斗争的失败者,她就是汉景帝的宠妃——栗姬。

栗姬家世不详,生卒不详,名不详,没办法,对于一个失败者史书从来都是惜墨如金的,我们只能知道她是齐国人,生的很美且能歌善舞,据说当时艳冠全城,当时身为皇太子的刘启,游荡民间听说栗姬的传说,慕名而来,一睹芳容,顿浴爱河,天下男人爱美人,区别就是屌丝只能看看,太子就不一样了,直接将栗姬带回宫中,初恋的甜美让刘启头脑发热,想立栗姬为太子妃。

两个老女人泼了处于青春期的太子一盆冷水。皇太后薄姬和窦皇后不许,历来出身帝王家的孩子,没几个能自己决定婚姻的,即使当了皇帝,无奈的刘启只能接受薄太后娘家的女人为太子妃,封栗姬为孺子。身为太子的刘启对栗姬相当宠爱,从他的孩子就能看出,太子时刘启生有九个孩子,前三个全部为栗姬所出,他们分别为刘荣(未来的废太子),刘德,刘阏于。

强扭的瓜不甜,祖母和母亲安排的薄皇后,一天也没有得到过刘启的宠爱,即使刘启即位后将她封为皇后,加上身体的原因,这个苦命的女子没有给汉景帝生下一儿半女,母以子贵,没有孩子的薄皇后,就像断崖上枯枝一样,岌岌可危,当给她庇荫的薄太后去世后仅两年,汉景帝就废掉了这个有名无实的皇后。本着立嫡立长的原则,栗姬的长子刘荣被封为太子。

还是老话母以子贵,身为太子母亲的栗姬,即使没有被封为皇后,也少不了前来巴结的人,长公主刘嫖就是其中一位,她找到自己弟妹,想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许配给太子刘荣来个亲上加亲。本来这是一个巩固太子地位的绝佳机会。但是对于这个大姑姐,栗姬向来很讨厌,为什么呢,因为随着栗姬的年长色衰,喜新厌旧的汉景帝,逐渐的开始冷落她。宠爱那些新来的年轻妃子,而这些妃子大多都是刘嫖介绍给弟弟的。想到这里气就不打一处来,冲动驱使栗姬严词拒绝了她,受到羞辱的刘嫖大为愤怒。

有着商人头脑的刘嫖,懂得投资的重要性,第一次洽谈失败的她开始审视弟弟的这几个外甥,最后选中了聪明伶俐的刘彘,她找到刘彘的母亲王娡洽谈业务,精于城府的王娡敏锐的抓住机会。两个女人一拍即合,栗姬的冲动使得反太子联盟正式形成。而刘彘那句“若得阿娇为妻,必金屋藏之”更使得刘嫖对他亲爱有加。从那天开始,刘嫖就在汉景帝面前没口子的夸刘彘,怎么聪明,怎么懂事,王娡多么贤惠,栗姬多么恶毒,还诬陷她使用巫术。景帝听后对栗姬心生厌恶。

这一切天真冲动,嫉妒成性的栗姬都没有察觉,汉景帝体弱多病,经常要到有温泉行宫进行疗养,后宫诸妃,排班到行宫照顾皇帝。这次轮到栗姬当值,修养中的汉景帝,躺在温泉边和栗姬拉家常,触景生情想到自己多病,恐不能久以,便对栗姬说“朕百年之后希望你能善待其他的妃子和她们的儿子。”这时的景帝已经有了托孤和立栗姬为后的打算,而嫉妒成性的栗姬想到自己的冷落,无明业火从心而生,暴怒的她非但没有答应景帝的要求,还辱骂景帝为“老狗”,刘启大为光火,但没有发作,心中已有废太子之意。

得知此事的王娡知道机会来了,现在就差一把火就能将栗姬和她的儿子掀翻在地,她决定把握主动添上这最后的一根稻草,她暗中指示自己的弟弟田蚡怂恿大臣上书景帝“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号宜为皇后””汉景帝认为栗姬结交外臣勃然大怒,“这是你应该说的话吗!”将上书的大臣论罪处死。废太子刘荣,改封临江王。四个月后城府极深的王娡被立为皇后,她的儿子刘彻立为太子,而栗姬被打入冷宫,她的内心愤怒而不平,最终郁郁而死,终年不详,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