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你最近的人,决定了你的高度

1. 实际上,一个人能否成功,最终取决于你是否有能力把一批优秀的人才聚集在自己身边,特别是对于身处高位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2. 离你最近的人往往能决定你的成功或失败,因“用人不慎”而栽跟头的,历史上的例子不胜枚举。

3. 想知道一个领导者有什么样的未来,看看追随在他左右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就可以了。

读好书,交高人,乃人生两大幸事。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很重要,因为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基本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能够成就什么,有时并不取决于你自己,而在于追随你的人,或者说在于你身边的人。有学者对李自成的失败进行了研究,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他身边在文武方面都缺乏一流的人才。

美国著名领导力大师约翰·麦克斯韦尔有着30年的领导经历,感悟到的最伟大的领导力原则就是:离领导者最近的人,决定了这个领导者的成功程度。

▲乔布斯和盖茨为什么能在千万名企业家里脱颖而出?简简单单的“知人善任”四个字,包含了多少灵感、艰辛与风险?——刘轩华《圆富》

实际上,一个人能否成功,就在于你是否有能力把一批优秀的人才聚集在自己身边,特别是对于身处高位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我们从项羽与刘邦的身上能够非常明显地看到这一点。刘邦就是一个流氓、小吏,一生没有打过几次胜仗,但他的手下个个出色。而项羽出身贵族,神勇无敌,所向披靡,但他的手下却没有几个出众的,唯一的范增又弃之不用。

而且,刘邦手下有许多人才原先都是项羽的人,项羽要么看不上他们,要么不重用他们,最后都跑到刘邦这里来了,成为刘邦集团中重要的谋士和将领。其中有韩信、陈平、英布等,张良也曾经追随过项羽,但很快又回到了刘邦身边。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没有梅贻琦校长的号召力,不可能有西南联大的辉煌。——岳南《南渡北归》

尽管项羽自身的才能很高,但身边缺少得力的帮手,结果,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赢得天下。

在刘邦统一天下,登上皇帝宝座以后,曾经和他的大臣讨论,是什么让他能够最终打败了强大的项羽?大臣七言八语地说了很多。最后刘邦很坦率地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自己身边有三个人,一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张良,二是“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的萧何,三是“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

一个人的成功来自离你最近的人,一个人的失败更是如此,很多人往往就是因为“用人不慎”而栽了跟头,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拉斐尔只活了37年,却创作了巨量的佳作,除了他本人的天赋(17岁就荣膺大师称号),还与他的协作能力有关。很多大型的壁画如《博尔戈的火灾》,主要由他培养的助手完成。——《文艺复兴三杰·拉斐尔》

齐桓公41年,管仲病重,齐桓公去看他,问有什么要交待的,管仲说:“从当前情况来说,真正重要的是罢免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管仲死后,齐桓公并没有听管仲的话,反而重用了这三个人。

齐桓公43年,齐桓公病重。易牙等三人为了各自的利益,鼓动桓公的五个儿子各率党羽争位,齐国陷入混乱。三人还假传圣旨,将桓公的宫室用围墙围起来,把齐桓公活活饿死。桓公死后,尸体被撂了67天,尸虫都从窗户里爬了出来,才由新立的国君收殓。下场极其悲惨。

所以说,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有时我们的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里,尤其是我们身边人的手里。想知道一个领导者有怎样的未来,看看追随在他左右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就可以了。

▲米塞斯在奥地利时期的弟子:哈耶克、哈伯勒、许茨、马克卢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