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以后,周亮工有着怎样的境遇?

明朝灭亡以后,周亮工有着怎样的境遇?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李雪玲

中国古代朝代更迭之后,前朝官吏命运会如何呢?或许从明朝遗民周亮工的经历中可以找寻到答案。

清代画家周之禹所画的《周亮工像》

周亮工(1612年—1672年),字元亮,又有陶庵、减斋、缄斋、适园、栎园等别号,学者称栎园先生、栎下先生。原籍河南祥符(今开封)人,后移居金陵(今江苏南京),他是明崇祯十三年(1640)的进士,官至浙江道监察御史。李自成攻陷京师之后,“亮工间道南奔,從明福王朱由崧於江宁。”[1]顺治二年(1645年)的时候,豫亲王多铎兵下江南,“亮工诣军门降,奏授两淮盐运使”,[2]成为一名清朝的官员,这是《清朝列传》中的记载。而关于降服清朝的过程,还有一种说法,当时豫亲王下江南之后,命令周亮工以原来的官职招抚两淮百姓,“亮工爰生民之故,出而应命。”[3]

1645年被任命为两淮盐运使的周亮工,第一个到任的地方就是扬州,他是最早抵达扬州的清朝官员之一。当时的扬州,惨遭屠城兵祸,生灵涂炭,一向繁荣的盐业受到了重创,商人散失流亡。周亮工在帮助扬州重新发展以盐业为主的商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使用有利的政策吸引来了大批商人,让他们继续发展盐业,“商人麟集,国课用裕,东南元气赖焉。”[4]商业的发展增加了国家税收,地方的经济实力也得到了恢复。一年之内他又转任淮扬道,然后调往福建。一生饱经宦海沉浮,曾经两次下狱,被弹劾论死,但都遇赦免,康熙十一年(1672)六月二十三日死于南京。在任上27年之久,《清史列传》中列入贰臣传。

参考文献:

[1]王钟翰点校:《清史列传》卷79《贰臣传乙》,中华书局,1987年版,第6574页。

[2]王钟翰点校:《清史列传》卷79《贰臣传乙》,中华书局,1987年版,第6574页。

[3]张连生编:《扬州名人传》,江苏广陵书社有限公司,2013年版,第82页。

[4]张连生编:《扬州名人传》,江苏广陵书社有限公司,2013年版,第82页。

编辑:施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