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是一门艺术!被改后的中国刀剑有的称霸有的被痛扁!

在很多古装韩剧里,其中武士等角色佩戴的刀具刀形神似日本刀,装饰却近似中国传统刀剑,韩国的前身——古朝鲜,毕竟是中国和日本的邻居,受到两国的影响也并不奇怪,所以在形制传承上,毋庸置疑是学自中国和日本。

朝鲜刀和日本刀看起来比较像,是因为两者都可以追溯到中国的唐刀和环首刀,早期扶余人就山寨中国的环首刀。朝鲜刀其实包括很多种,有直刀,有厚重的帅刀,更多的则被很多观众误以为是日本刀。

因为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的缘故,朝鲜刀在之后的发展中出现了越来越短的趋势,巷战、防身用还好,但在与倭寇战斗时问题就暴露出来了,正所谓一寸长,一寸强,在十三、十四世纪,被朝鲜弓箭手所轻易压制的日本倭寇,到了十六世纪末的壬辰倭乱期间,朝鲜弓兵反过来被日军新兴而起的火绳枪兵所压制。在丧失了远程压制能力之后,弓箭手近战武器的长度过短的弊端迅速暴露出来,远近皆处于劣势的朝鲜军队迅速瓦解溃败,最后要靠明军才最终击败了日本的入侵。

相比日本刀,朝鲜刀流传下来的完整刀条非常少,主要是受中国文化影响较深,有厚葬的传统,很多刀都随着两班贵族的主人进入墓葬了,几百年后,就算墓葬保存完好并且被发掘,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也是朽烂锈蚀的文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