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北大上课最叫座的教授有二说,但两说都有钱穆

钱穆在北大讲通史课有五大特点:

第一,事实性强,不发空论。

第二,有考有识,简要精到。

第三,凭各代当时人的意见,陈述得失。

第四,满腔热情,激荡全室。

第五,深入浅出,能近取譬。

据程应谬(钱穆在燕大执教时的学生)讲,当年北大上课最叫座的教授有二说,一说两人,一说三人,但两说都有钱穆,能与他媲美的只有胡适。据当年听过钱穆课的任继愈、杨向奎、何兹全等先生讲,钱穆讲课善于表达,很精彩,堂堂爆满,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何兹全回忆说:“钱先生讲课,很有声势,也很有特点,虽然一口无锡方言,不怎么好懂,但吸引人。我听过他的先秦史、秦汉史。他讲先秦史,倒着讲,先讲战国,再往上讲春秋、西周。我听他一年课,战国讲完,也就到学年结束了。他讲课讲到得意处,像和人争论问题一样,高声辩论,面红耳赤,在讲台上龙行虎步,走来走去,这头走到那头,那头走到这头。”

余英时讲,凡熟知或与钱穆共事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位感情十分丰富而又深厚的人。他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个子不高,但神定气足,尤其是双目炯炯,好像把你的心都照亮了。同时,他是一个十分严肃、不苟言笑的人。与他熟悉后,就会发现他是个情谊浑厚、感情细腻的人。他与学生交谈时,偶尔也幽默一下,但他的尊严永远是在那里,使你不可能有一刻忘记。这绝不是老师的架子或学问的傲慢,更不是世俗的矜持。他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这是经过人文教养浸润以后的那种自然,是中国传统所谓的“道尊”,或是现代西方人所说的“人格尊严”。钱穆从来不善于哗众取宠,对于世俗名利也毫无兴趣,更不知道什么叫制造社会形象或扩大知名度。因此,他不会在和人初次相识时,便有意留下其深刻印象。尤其他不肯面对青年人说过分称誉的话。总之,他是一个感情丰富、情谊浑厚,而又有尊严、朴实无华的人。

摘自汪学群、武才娃《钱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