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镇守边关的将军手握重兵,为什么不敢造反?说出来你别不信

当朝廷皇帝昏庸,权臣掌权,为排挤异己,一-般犯颜直谏的武将会被发派到边关守疆,被边缘化。比如戚继光的后期,受张居正影响发派北边10多年远离政诒中心,但这些武将忠君思想根深牢固,除非朝廷发生更迭或巨变,才可能拥兵自重,否则造反可能不大。古代镇守边关的将领,手握重兵,为什么不敢造反?

镇守边关的将领,家属是留在都城的。说是不让家属跟着受罪,为将领的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其实就是人质。如果将领们造反了,皇帝随时可以把你全家、甚至全族给灭了。没有后来的继承者,即使造反成功了,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也是皇帝为什么往往重用太监群体、太监群体势力再大也基本不会反对皇帝的核心原因。

历来造反,都是在天灾人祸集中爆发的时候出现。因为官吏腐败、横征暴敛,民心早已不在官府这边了,如果赶上百年一遇的大灾害,农业遭受严重破坏,那么就连饭都吃不上了。与其等着饿死,还不如反他娘的,兴许还能活命。如果在有口饭吃的年代,一个大将造反了,老百姓也不会跟随他干这种掉头的买卖。

最后,是造反的成本问题。众所周知,边关一般都是穷乡僻壤之地,环境恶劣,农作物一般很少可以长得起来(参考雁门关或者剑门关就知道了),都是靠朝廷定期输送给养。你一造反,朝廷首先就断了你粮道,你那点存粮够吃多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