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如果萧平旌选择重回朝堂,为什么会重蹈林燮的悲惨下场?

这部风起长林,重点只在风起二字。风起于青萍之末,起于廊庑之间,起于"罪在将来"。

天道幽茫,人心诡谲,风起不歇。

历史也反复说明,风从来没有停,至于吹成什么样子,其实是一个开放式命题,风起长林的结局是每个人心中的一曲清平愿罢了。

荀白水和荀飞盏的对话,是我见过最好也是最可怕的诛心之论了,这也是风起不歇的缘由。

忠心,私心,野心,并不是那么泾渭分明。

人心真的会变,就如莱阳侯,他也并非生来就是逆臣,可惜终究没能坚守心中的那份忠义。

能始终如一的,也只有长林王这般圣贤了。

而萧元时历经了危局,“黄口小儿”终于有些帝王气质了,不过也蛮痛心的,毕竟是孤家寡人之路。

而萧平旌最终选择归隐,是大势所趋,也如岳将军所说,是良招。

试想,如果萧平旌选择重回朝堂,基本就走上了林燮的老路:不跟医女在一起——于林燮是静妃、于萧平旌是林奚,位高权重。

说不定平旌也会娶一个郡主或者士族女子,位高权重加持政治联姻,这样一来,皇帝和有心之人就不得不猜忌了。

琅琊榜1里面梁帝的经典台词“谁坐上这个位子都是会变的”,人心难测,孤家寡人之心更难测啊。

琅琊榜2高明之处在于,告诉世人,位高权重其实并不一定是好事,不然梅长苏(林殊)当年就不会说出希望来世生在寻常百姓家了。这样的风骨,在任何时代都是有意义的。

萧平旌单凭长林之名,就可以起兵勤王。如果萧平旌想勤王之后“错手”把小皇帝萧元时杀了,再自己登基都不是不可能的,毕竟天子之宝也在他手上。

琅琊榜2里的濮阳缨就是一个黑暗版的梅长苏,萧元启其实也是暗黑版的萧景琰。

“长林之罪,罪在将来”,谁可以保证每一个手握重权的长林后代都是继承风骨的,很难说。

江山社稷竟然仰仗一个家族,甚至一个家族的掌权者人品是否过关,是否忠君爱国,没有权力的制衡,确实恐怖。

萧平旌起兵勤王之后,魏老将军带来了甘州的长林军旧部,各地的营地都愿意追随长林王,剧情很燃令人心潮澎湃。

其实,小皇帝元时的经历和老梁帝萧选太相似了,孤家寡人真的不是白叫的,如果萧平旌最后不和林奚归隐山林,那么萧平旌一定会和林帅、林殊的下场一模一样。

毕竟,谁坐上那个位子都是会变的。所以第二部既是讲后事,也是前传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