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武功天下第一,却认为不如郭靖,原因很特别,看懂的人不多

张三丰是金庸笔下的一个传奇武学宗师,他在广大读者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武功境界非常高,很多人甚至都认为张三丰完全不比天龙中的神秘扫地僧差。张三丰能够凭借三分之一的九阳真经,悟出纯阳无极功,还能在百岁高龄发明震古烁今的太极拳和太极剑,实在是令人佩服至极。所以,大家一直以来对于张三丰宗师都是给予无数的赞美和褒奖,但凡有些贬损张真人的论点,都会迅速淹没在口水大军之中。

然而,在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却在晚年亲口承认不如郭靖,“我百年的修为,或许能与郭大侠比肩”。从书中原话可知,张三丰用到了“百年修为”“或许”这两个关键词,这说明张三丰岁数比郭靖活得更长,修炼的时间自然也更长,但仅仅是“或许”能比肩,张三丰显然没有足够的自信可以与郭靖齐平,更不用说是超越。当然,很多人肯定会用张三丰是武学宗师,对于一个早已过世多年的大侠,自然会表达谦虚之意。

然而,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呢?其实张三丰和郭靖平生只在神雕时期华山之巅见过一次面,甚至都没说过话,更别提切磋武功了。张三丰甚至都没亲眼见到郭靖出手,所以他根本不清楚郭靖的实力究竟如何。那么,从神雕和倚天两部小说中的一些细节或许可以得出一些线索。从抗击打能力上来说,郭靖强于张三丰。张三丰曾被少林金刚般若掌击中,他自己说非得静养三月才可恢复。而郭靖曾被西毒欧阳锋击中后运功疗伤,花了没几天便好了大半。

此外,郭靖跟黄蓉感叹欧阳锋十余年不见功力反而更强了,如果被击中的是胸口要害部位,那则需要十天半月才能痊愈。这就显而易见,张三丰的确不如郭靖厉害。另外,从掌力比拼上看最能体现高手的内功修为,张三丰一掌击毙空相很牛逼吧,书中写道这掌软如棉,坚胜铁。而郭靖的绝招降龙十八掌更厉害,由于20多年修炼九阴真经的加成,郭靖降龙掌的劲力可以劲力忽强忽弱,忽吞忽吐,从至刚之中生出至柔的妙用!从中可知,郭靖至刚至柔的境界显然要比张三丰软如棉,刚胜铁的修为要高出一筹!

从以上对比中可以看出,张三丰贵为一代武学宗师倒是很有自知之明,也很坦诚,他确实难以超越郭靖。但小编以为,张三丰毕竟只是见了郭靖一面,很多郭靖的事迹也是听别人所说,所以他对郭靖的武功深浅也不可能那么清楚。所以,张三丰在百岁时候所说的比不上郭靖,其实不单单是指武功,而是重点在侠之大者的修为和境界上难以比肩郭靖!郭靖一生都为保卫襄阳,甘愿献出生命,而张三丰只是安于做个武当掌门,潜心修炼武学,却不敢明目张胆做那些驱除鞑虏的伟大事业!所以在大侠境界上,张三丰和郭靖究竟孰高孰低,大家也都一目了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