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写了一部神奇小说,书快写完了,主角还没出现

金庸写了一部神奇小说,书快写完了,主角还没出现

金庸是武侠小说界的宗师级人物,其地位已经隐隐可以进入正统文学。金庸一生写了15部作品,每一部都是大名鼎鼎。这与他将自己的作品编成了一副对联有关,对作品的流传和推广产生重要积极意义。当然,金庸作品本身的水平较高是其成功的根本原因。

熟悉金庸的读者应该知道,他的第一部作品是《书剑恩仇录》。拿到金庸所有的作品中来对比,这部作品并不算特别好。不过,金庸在这部作品中做了自己的尝试,他打算写“红花会”这个群体,而不是陈家洛一个人。这种尝试最终不能算成功,但金庸的这种创作尝试却极为值得人学习。

金庸第二部作品是《碧血剑》,这部作品同样在其所有作品中不能算作成功。但相同的是,金庸又一次尝试了一种“别样”的写作方式。

根据金庸自己的说法,他写这部小说,并不是为了写袁承志,而是为了写隐身在幕后的袁崇焕和金蛇郎君夏雪宜。这两个人物在主人公袁承志的剧情展开之前就已经死了。也就是说,金庸想要真正写的两个人都没有出现。金庸是通过他人的回忆,将这两个人给展现了出来。金蛇郎君夏雪宜这个人物应该是金庸创造得非常成功的一个人物形象,亦正亦邪,不拘泥于世俗礼法,狂放不羁,非常潇洒。但袁崇焕却没有取得成功,金庸在写作过程中似乎把他给忘了,笔墨不多。

金庸第三部作品是《雪山飞狐》。金庸先生再一次展现出了他的创新精神。他根本不拘泥于原来的写作成功,而是不断追求突破。在这部小说中,他再次采用的“诡异”的写作手法。

这部小说名叫“雪山飞狐”,是一个叫胡斐的人的外号。显然,胡斐理所应当是这部书的主人公了。我当初读这本作品的时候,感到极为震惊。因为书看到一大半了,主人公胡斐先生居然还没有现身。直到倒数第二章,胡斐才出来。

根据金庸自己所说,这部小说的真正主人公是出现在回忆中的“胡一刀”,而不是现实存在的胡斐。如果以此而看,金庸显然是成功的。他通过倒叙的方式,写出了一个极为光辉的胡一刀形象,此人正气豪迈,光彩照人。

我们不得不承认,金庸的才华非常惊人。当然,研究者们都认为金庸这部作品有借鉴黑泽明的“罗生门”之嫌疑。不过,艺术上的借鉴跟抄袭完全不同,无可厚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