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王昭君的三个谎言, 这些女子, 都曾入选过四大美女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王昭君、杨玉环、西施和貂蝉。这一说法最早是清朝人提出来的。据史料记载,清代有个叫华广生的书生,编了一本书,叫《白雪遗音》,里面第一次将此四位女子放在一起,并称为四大美女。

而事实上,在清朝以前,关于四大美女,有着不同的版本。比如说,西夏黑水城地区就曾有四大美人一说。但它指的是王昭君、赵飞燕、班姬和绿珠。介绍一下班姬。她是东汉时期的史学大家。她的哥哥就是大名鼎鼎的班固,《汉书》的作者。据史料记载,班固书没写完就死了,班姬就帮哥哥完成了《汉书》的创作。

哦对了,那个李世民的老婆,长孙皇后最爱读的《女诫》,就是班姬写的。回到四大美女上来,到了明朝,有个叫张元凯的诗人,又用卓文君取代了班姬,组成了新的四大美人。而到了曹雪芹的笔下,他又借林黛玉之口,提出了一个五大美女的组合。她们是:西施、虞姬、王昭君、绿珠、红拂。

的确,我泱泱华夏,五千多年文明史,怎么可能就出了这四五位美女呢?再加上,对于美女之定论,又是仁者见仁的,所以,史书上关于四大美女到底是谁?说法不一,实可理解。就说上面提到的那些美女吧,有的的确很美。

比如说卓文君,人长得漂亮,又有才情,就算是跟司马相如私奔,都能成为一段佳话。但有些人,只是出现在野史或小说中。正史中却绝对没有她的名字。西施和貂蝉就是最好的例子。还有些人,身上充满了谎言。比如说王昭君,她的身上有三个谎言。

首先,据《汉书》记载,所谓的毛延寿丑化她一事压根就是假的!当年匈奴要和亲,汉元帝不愿献出自己的亲生女儿,就拿王昭君假冒皇族公主,嫁给了呼韩邪单于。这里面压根就没毛延寿啥事,而且王昭君也是被逼的,压根就不是主动提出去和亲。其次,王昭君腿型不好看,短而粗,而且走起路来有点外八字。为掩盖这一缺陷,她只穿拖地的长裙。

最后,所谓美到落雁,其实是一场炒作。据《白雪遗音》记载,王昭君出塞途中,侍女见其蒙蒙不乐,便给她编了个故事。说什么刚才看到一只大雁,被你的美貌惊呆,掉了下来。此事很快在娶亲队伍中传开了。谎言说了一百遍,就成了真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