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语砖雕分享富于变化的楼阁空间尺度

据唐语砖雕了解观音阁立于石造台基之上,前方凸出月台,方便举行法会。阁面宽五开间,进深四间,从外观之,二楼的歇山顶出檐极深远。蘩座楼阁比均衡,造型与敦煌壁直中所绘之唐代楼阁形象十分相似。二偻四周悬挑木构阳台,称为“平坐'',人们登阁时可走出平坐环绕一周,体会登楼眺远之趣。观音阁外观两楼,内部实为三层,从木梯登楼时,唐语砖雕会经过中段的暗层。辽代匠师运用高超智,造出一座空腹楼阁,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容纳一座高16罘的十一面泥施彩观音菩萨立像。唐语砖雕站在门外时,我们无法想象楼阁内的菩萨世界,即使跨进大门,起祠也只见到硕大的平台与莲花座,再靠近一步,才可从空艿仰望整尊高

大严的像。视线上移,佛像的接部正对暗层,二楼格扇门窗的光线恰好投射在菩萨头部,头顶有十个小佛面的观音像神貌清晰,浮现慈祥笑容,使人感到冰浴在慧的佛光之下,成功营出集教的神圣氛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