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明吏部侍郎赵献素的故乡莲花盛开的白塘

因为看了赵忠东为其故乡全州县绍镇白塘村的稿子而对白塘有所了解,而看了他提供白塘荷花的照片,便心生神往。可后来去时,花期已经过去,未免有点怅然。这次调查当地红军史料,有幸路过,得以欣赏荷花,弥补了曾经的遗憾。

荷花盛开的季节

白塘村位于越城岭山脚上,附近有全州通往越城岭山区的重要关口庙山口子。是红一军团第二师经庙山、大惠、青坪界前往资源县进山区前的最后一个村落。

广西重点文物南石祠

这里是明吏部侍郎赵献素的故乡。南石祠是赵献素的后人为他所建。始建于清乾隆巳未年(1775)年。赵献素是宋魏悼王赵廷美(宋太祖赵匡胤四弟)之25世孙,明万历壬子(1612)举人。

崇祯九年,匈奴侵犯,崇祯帝因赵献素诚朴可依赖,命他总理山西粮储,监督雁门关大坝草场,兼管屯种盐法。当时虽有太监监管,但他做事认真严格,众太监都怕他。丁丑(1637年)改宁武道驻扎代州,他革除弊政,使“仓粟充满,十倍昔时”。某官员见后叹道,管边关露天粮仓如果尽如南石先生,何愁不兵肥马壮?弹指间平定贼寇耶!那官员上奏请求奖励他。戊寅(1638年),赵献素上救荒、盐政二疏,皇帝采纳,并下令施行。诏曰:“赵献素才能朕甚喜,著调回京,不必循例,即充现开太仆寺卿缺。”但赵献素尚未到京城报到而边关战事传来,崇祯帝又命他以新的官职继续留山西办事。面对边关紧张局势,赵献素急忙筹备粮食送给边关战士。不久,清兵进钜鹿之贾庄,督师侍郎卢象升战死。晋兵溃回,索饷很急,差点造成兵变。赵献素出卖自己的衣物,向富户筹款,安抚士兵,地方得以平安。崇祯帝闻而嘉奖他,给予三品官的俸禄。赵献素查知粮道署中有将公粮外借赚利息,造成士卒寻衅滋事,双方矛盾激化。赵献素废除这一做法,军士喜曰:“赵公清官,吾辈敢不效力耶。”荷花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性,我非常欣赏!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

鱼戏莲叶间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

酷暑天,葵榴发,喷鼻香十里荷花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

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

不管垂杨珠泪进,滴碎荷声千顷

白塘村,一个令人感觉赏荷花的好村落!

蒋廷松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