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讲的这个抗战故事发生在房山佛子庄乡......

追寻红色记忆

感受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在风雨如磐的抗战岁月中

看老区群众如何与日军浴血奋战!

这处革命遗址铭记着先烈们与

敌人斗智斗勇的英雄事迹

佛子庄是平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在风雨如磐的抗战岁月,老区的群众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付出了巨大牺牲。

1937年7月7日晚,侵华日军炮轰卢沟桥,抗日战争全面展开。不久,北平、天津沦陷。卢沟桥事变后,侵华日军的魔爪伸到了房山地区。1937年9月16日,日军占领了房山城。房山人民在日本侵略军的蹂躏下,陷于苦难的深渊。但房山人民没有屈服,极力奋起反抗,积极寻求救国的出路。

因为国民党政府采取了无抵抗政策,日军很快就占领了良乡县城,然后在大石河的东侧沉兵,当时国民党的军队,宋哲元的部队在大石河的西侧,两军对峙了一段时间,然后日军很快就进入了百花山。因为百花山道路崎岖,形成屏障,它跟延安晋察冀边区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当时的延安八路军总部,还有咱们北方局,决定开辟京西抗日根据地。然后派肖克同志,带领挺进军驻扎在斋堂,然后派宋时轮、邓华,带领这个支队来到了百花山,然后派包森同志到房山来开辟革命根据地,打响了抗战的第一枪。

包森原名赵宝森,陕西省蒲城县人,生于1911年。包森是正当房山人民寻求救国出路时,共产党派来的第一个房山抗日根据地的开拓者。

他从大安山来到南窖,当时南窖有一个教师叫姜时喆,他以教书的方式宣传革命,直到包森来了以后,他就带着学生来欢迎包森到北窖、南窖地区开辟革命根据地,又联系当时国民党五区的区长王友吴、李各庄村的知识分子赵然,檀木港村的郝少阳等进步青年宣传革命。包森来了以后,就开始轰轰烈烈的宣传抗日,发动群众,然后收编地方武装、锄奸,很快这边根据地就建立起来了。

佛子庄乡的贾峪口村距离房良联合县政府大概有十里路远,房良联合县政府的建立,让贾峪口村成为了日军重点清剿的地方,日军经常来这里搜查、扫荡、捉拿八路军干部。红色交通站成为了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对于交通不便利的山区来说,红色交通站收集的各方面情报,尤为关键。

贾峪口村村民李德润、妻子段淑兰二人所开的大车店,是平西地区城工部的重要地下交通站,用来传递各种情报,掩人耳目。段淑兰的名字是加入地下党组织后,一位姓关的同志给改的名字。他们接受党组织的要求,在门头沟建立了第一个地下交通站,以背煤为生来掩盖工作站。

李德润和段淑兰所经营的大车店,主要承担帮助根据地征收粮食,运送物资,传递情报,护送抗日干部、青年学生到冀中、延安或平津地区。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一次次惊险中完成了多项任务。

李德润、段淑兰,以李家店作掩护,搜集各方面的材料,打击敌人,发动群众,没有这交通站就等于我们失掉了眼睛和耳朵。岁月变迁,如今的我们仰望先辈战斗过的地方,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幸福并感激着。

昔日的红色交通站,以及在这里发生过的种种惊险故事,涌现出了众多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战火硝烟的日子,我们仍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先辈英雄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团结奋斗的革命精神,抛头颅、撒热血的超凡气概。而每一处抗战遗迹的留存,也能够让我们去追忆历史、铭记历史。

房良联合县政府抗日纪念馆通过雕塑、图文展板、实物等形式,再现当年抗日战争时期军民浴血奋战的画面,展现了历史文化和革命建设经历。通过对外的展示,能够让大家详细的了解革命历史,铭记历史。

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洒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岁月悠悠、抚今追昔,我们中华民族从风雨如磐到自由解放,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历经千辛万苦,用他们的鞠躬尽瘁,换来祖国的繁荣昌盛。

值班编辑:喜马拉雅 巧克力

图文编辑:似夏

图文来源:房山电视台《文化纪事》栏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