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开国少将,解放海南岛时是指挥登陆作战的一线最高职务指挥员

开国少将、原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上将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11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刘振华将军的人生轨迹与海南曾有密切关联,1950年,四野15兵团奉命解放海南岛。40军军长韩先楚决定由118师政治部主任刘振华指挥加强团潜渡。3月26日,夕阳西沉,刘振华率领加强团船队,从雷州灯楼角港口驶入琼州海峡,向海南岛疾进。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

1950年3月5日黄昏时分,随着第15兵团司令员邓华的一声号令,我40军118师352团渡海先锋营的800名勇士直扑海南岛。3月6日下午1时30分,渡海先锋营登上海南岛,随后在琼崖纵队的接应下迅速向五指山挺进。

3月10日下午,第43军128师383团1营1070人,终于等来了盼望已久的东北风。并于12日清晨登上海南岛,同前来接应的琼崖纵队独立团会师。

首批两个加强营的偷渡成功,加强了岛上我方力量,并为主力部队最后登陆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摸清“伯陵防线”的虚实,为大举跨海登陆做准备,邓华等决定进行一次强渡,军党委决定让刘振华带领这个加强团偷渡到海南岛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