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是否处死吕布时,曹操不问郭嘉而问一个外人,他只回了10个字

决定是否处死吕布时,曹操不问郭嘉而问一个外人,他只回了10个字!

一部三国英雄史,当然离不开暗藏其中的斗智斗勇、风云诡谲。当年在白门楼上,面对获胜一方的曹操,五花大绑的吕布只能是低下了自己高贵的头颅,拼命地求饶祷告,希望曹操能够饶他一条性命,他将任曹操驱使。然而在这个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曹操并没有对吕布说任何话,而是扭头问刘备的意见。

就在他问刘备意见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白门楼上的背景板里,无疑是曹操的一大群谋士,特别是郭嘉也身列其中。按理说刘备只是暂寄曹操门下,关于这种生杀大事,他完全就是一个外人,曹操原本需要考虑的是自己这边人的意见,怎么会礼貌到问起刘备的感受和态度来了呢?其实这里面是很有玄机的。

事实上在曹操的心里,早已经有了答案,因此他无需多问自己这些谋士们的意见,他问刘备与其说是征询意见,不若说是他是以吕布为诱饵来试探刘备更为妥当。从心里说曹操是十分爱才的,他恨不得把天下英雄尽收手底,好为他成就一番霸业,但是这个吕布却是反复无常的小人,留在手下不知道会生出多少祸端,因此他早已起了杀心。

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这边人的意见就无需多问了,因为大家的意见那肯定是明摆着的,杀呗,这种人留不得。但是看到了旁边的刘备,他就想把这个锅丢给刘备,看看他嘴里能够说出什么话来。而对于曹操的问题,刘备其实也是心如明镜,他知道这完全不是友好的提问,更多的是一种试探。这种情况下他必须做出妥当的回答。

首先,他凭着当年救孔融而在以仁义名满天下,这个名声自己必须留着。但这个吕布却与自己相爱相杀,曾经也救过自己一家老小的性命,也曾经夺了自己的城池,因此对他可谓是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情感,如果自己嘴里说出杀了吕布,那势必会得罪他手下的张辽等大将。其次,如果他选择留吕布一条性命,这对于自己是十分不利的,因为这个时候刘备还在曹操手下,很容易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想和吕布起事。第三,他更看出曹操这次救贤若渴、礼贤下士面目下所包藏的祸心,那就是要让他作为一把杀死吕布的刀。

在看清这些以后,刘备也是不作正面回答,只是提醒曹操注意吕布的过去,说出了那句大家都十分熟悉的话:"公不见丁原董卓之事乎",其实这里面就有很深的含义了,既说明了基本事实,容不得别人抓小辫,也将皮球踢回了曹操这边,更妙的是让曹操坚定了杀掉吕布的决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