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美国人,为支援抗战单挑三架日军战机,壮烈牺牲数十万人送行

在民政部公布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第一批英烈名单中,有八位英烈外籍人士名列其中,其中航空学校美籍飞行教官罗伯特·肖特格外引人关注。

据资料,肖特是在日军作战中,第一个为中国抗战捐躯的美国飞行员。相信大家对陈纳德的“飞虎队”不陌生,可肖特驾驶战机对日作战,要比“飞虎队”整整早了10年。

退役前,肖特曾是美国陆军航空部飞行员。退役后,肖特受雇于美国一家飞机公司。1931年,肖特负责来华推销战机,因飞行技术精湛,被国民党军政部航空学校聘为飞行教官。

肖特来中国不久,恰逢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面对日军战机的狂轰乱炸,异常愤怒,随即加入国军对日作战。当时国民党购买了一批战机,肖特奉命将其中一架从上海转飞到南京某机场。

当肖特驾驶战机刚飞到上海吴淞口上方时,与三架日军战机不期而遇。日军战机气势汹汹向肖特驶来,肖特不慌不忙,利用所驾驶战机的优势,占据有利位置。

经过半个多小时生死战斗后,日本三架战机遭到重创,而肖特驾驶的战机却毫发无损。需要指出的是,肖特在这次空战中还没任何正式的中国空军身份。当肖特驾驶战机平安降落南京机场后,肖特申请加入国民党空军序列。

两天后,当肖特驾驶战机与国军飞机进行常规巡航时,中途迷失,结果再次与三架日军战机遭遇。这一次,肖特没有之前的好运了,在击落其中一架日军战机后,肖特身中三弹,壮烈牺牲,年仅27岁。

需要记住的是,肖特击落的日军战机,是抗战中日本海军航空队被击落的第一架飞机。为褒奖肖特援助中国抗战的精神,国民党追授肖特为空军上尉军衔。国民党还为肖特举行了盛大的葬礼,连肖特的亲人也被从美国请到葬礼现场。

出殡那天,数十万民众自发为肖特送行。肖特牺牲后,被葬在上海虹桥机场附近,江苏苏州吴县人民更建造了一座雪白的“赠上尉美国肖特义士碑”,以表达对肖特的感谢。

参考资料:《抗日战争第一批英烈名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