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大宋最后一位忠臣,国破家亡后,背着幼主投海自尽!

作为亡国之君,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在国破家亡之际身边还能有一两个忠臣誓死相随,例如明朝崇祯皇帝,景山自缢之时,也只有一个太监王承恩不离不弃,随主而去,崇祯那句:朕非亡国之君,满朝文武却是亡国之臣说的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自古窘困之际人心难得,国破家亡忠臣更是难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历史人物就是南宋最后一位忠臣陆秀夫。

和历史上大多数名人一样,陆秀夫小朋友很小的时候就被人预言以后一定很有出息,当时陆秀夫跟着一位姓孟的先生读书学习,孟先生手下弟子数百名,却独对陆秀夫青睐有加,一看见陆秀夫就禁不住夸赞:这个小家伙很不一般啊!陆秀夫小朋友虽然很懵,但是却没辜负孟先生的期望,公元1260年,陆秀夫考中了进士,随后便投在了李庭芝的门下,充当幕僚,李庭芝是陆秀夫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李庭芝门下的幕僚非常多,有才能的人也数不胜数,甚至当时有人将李庭芝的幕府称为小朝廷,可见其府中人才兴盛。

然而在这群幕僚中,陆秀夫仍然是鹤立鸡群,无论才能还是智谋都让李庭芝刮目相看,更难得的是自己有才,还非常低调,李庭芝常常请宾客喝酒,幕僚们喝大发了就开始在李庭芝面前兴致勃勃的吹牛,然而陆秀夫却始终正襟危坐,冷眼相看,从来不失分寸,这让李庭芝对陆秀夫更加信任和器重。即使调任官职,李庭芝也总是将陆秀夫带在身边,公元1274年,李庭芝向朝廷举荐陆秀夫为参议官,陆秀夫正式踏入仕途,公元1275年,边关紧急,很多幕僚贪生怕死都逃走了,而陆秀夫却和李庭芝始终坚守,李庭芝大为感动,向朝廷举荐其为司农寺丞。后来又升为礼部侍郎。

可是陆秀夫的宦海生涯并没有开始多长时间,南宋朝廷就已经岌岌可危了,陆秀夫曾与元军谈判,但是却险些被扣押,后来南宋君臣被元军逼到了海上,杨太妃和满朝文武大臣天天哭成一团,天天为前途忧心不已,连基本的朝廷礼法都顾不得了,杨太妃每次与大臣们议事都自称为奴,群臣朝会结束后,毫无章法,只有陆秀夫手持手板,像过去上朝一样,行至半途已然泪如雨下,在场众人也都悲哀痛哭,后来由于海上风浪颠簸,益王惊惧而死,满朝文武大臣都想要离开,只有陆秀夫坚持留下,立卫王为皇帝。

可惜南宋国运已终,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二月的一天晚上,风雨昏雾四塞,咫尺之间不能相辨,张世杰派小船到宋主那里,想要奉宋主到他的船上,策划乘机突围,但陆秀夫害怕被人出卖,或被俘辱,固执着不肯带宋主上船。 后崖山被攻破,陆秀夫护卫卫王的船一起逃走,而张世杰、苏刘义则各自逃生去了,陆秀夫考虑到难以逃脱,于是将自己的妻子儿女赶下海去,自己背着卫王赴海而死,当时他年仅四十四岁。可惜一代忠臣,最终葬身滚滚海浪之中,只为后世留下了一段英雄传奇!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