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胡笳十八拍,蔡文姬还做了一事,对后世贡献很大

蔡文姬是东汉名士蔡邕的独生女,从小就聪明伶俐,深得父亲喜爱。父亲于是把一生所学倾囊相授,蔡文姬很快就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琴棋书画无一不精的才女。

蔡邕被王允杀害后,蔡文姬流落民间,不幸被匈奴俘虏,嫁给了南匈奴的左贤王。蔡文姬在胡地生活了12年,生了两个儿子。这时北方已经基本被曹操平定了,曹操跟蔡邕关系不错,深为蔡邕无后而伤心,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派人把蔡文姬赎了回来。

这时蔡文姬的内心其实非常矛盾,一方面确实思念故土,可是另一方面自己在胡地生活了12年,一切都习惯了,这里有子女又有疼爱自己的丈夫,一朝离开便是骨肉分离,如何不伤感?于是做出了流传千古的名曲《胡笳十八拍》。《胡笳十八拍》虽然由《大胡笳》、《小胡笳》、《胡笳十八拍》等诸多版本,曲调各不相同,但曲音全都委婉悲伤,听之令人肝肠寸断,可见蔡文姬当时的痛苦心情。

蔡文姬回归中土后,嫁给了陈留人董祀。日子过的仍不省心,董祀有一次犯了法,要被处死,无奈之下蔡文姬只好去找曹操求情。当时曹操正在大宴宾客,各路权贵大臣齐聚一堂,好不热闹。蔡文姬蓬头垢面地进来,向曹操叩头请罪,哭的稀里哗啦。

在场的大多是以前的老臣,跟蔡邕都有交情。见蔡文姬这个情形,都很动容,纷纷替她向曹操求情。曹操说:“我确实很同情你,但处刑的批文已经下了,还能怎么办呢?”蔡文姬说:“您马厩里有那么多快马,为何要因为怜惜一匹马的腿,而处死一个可怜的人呢?”曹操被她的话打动了,赶紧派人把批文追回来,饶了董祀一命。

当时天气非常寒冷,蔡文姬却衣着单薄,冻得哆嗦,曹操又赐给她头巾鞋子袜子等保暖衣物,问她:“我听说您家里以前收藏了许多古书,现在还在吗?”蔡文姬回答:“先父曾收藏了古书4000多本,但因为战乱,一本都没有保存下来。不过我还能背诵下来400多本。”曹操说:“那我派10个人去您那里把它们记下来,可以吗?”蔡文姬推辞道:“我听说男女有别,按礼法我不应该面授他们。我只求您给我纸和笔,我自己就能默写出来。至于要写成草书还是楷书,由您决定。”

后来她把那些古书全都默写了出来,没有一点遗漏和错误。也因此蔡文姬不仅仅是胡笳十八拍,保留了那些珍贵的历史文献,才是蔡文姬留给后人的最大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