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皇位给你,但别杀侄子,弟弟:保证做到!1年后废侄当皇帝

南北朝时期,北朝几个割据政权出了一些奇葩事,但北朝几个小王朝也不乏能人,只是王朝乱成一团,时常处于兼并与被兼并争斗中。特别是皇族之间的内斗,不仅没有亲情之说,就连人伦也不讲。

看官们读史会发现,北齐就是一个典型无情王朝,还被后人送了一个“禽兽王朝”的称号。之所以荣获这一“美誉”,还得从北齐一个有作为的皇帝说起。

这个皇帝就是北齐第三位皇帝齐孝昭帝高演,此皇帝是北齐一个比较有作为的皇帝,政治斗争经验很丰富,而且文治武功很厉害。后人对高演评价很高,但此人却是一个凶狠残忍的皇帝,只不过表面不露罢了。

高演当皇帝,还要得益于他的哥哥北齐第一个皇帝高洋。因为高演与高洋都是一个老妈娄太后所生,这种亲情血缘关系比异母兄弟要亲。所以高洋当皇帝后,因为高演处理政事很厉害,高洋十分信任兄弟,朝中大小事务都交给弟弟去做,他则躲在宫里享受。

高演对哥哥不理朝政的事很担心,经常劝哥哥不能总在后宫呆着,要多出去走走。高洋对于兄弟高演的劝说根本不当回事,甚至好几次还想杀掉这个能力强的弟弟。

但高洋与高演必意是亲兄弟,559年,高洋病重时,他把高演叫到龙床边,对高演说:如果侄子不适合当皇帝,弟弟可以当,但不能杀害侄儿高殷。

高演连忙对高洋说:哥哥请放心,我一定拥护侄儿当皇帝。不久高洋去世,高殷继位,这就是史上的齐废帝。

高殷当皇帝后,把高演升的职务很高,除了皇帝就是高演了。但高殷必竟年轻,在大臣们的劝说下,才把高演职务降了下。

高演职务被降也上火了,眼看着自己快没了权力,就联络一些曾经的老臣,开始谋划篡权。先是把高殷身边的那些大臣杀死,随后由娄太后出面,让高殷去济南当藩王,高演当了皇帝。

高演当上皇帝后,感觉侄子高殷活着不放心,就派人杀了高殷,从此他当皇帝高枕无忧。另外,高演在国治理上也有一套。但高演总想长生不老当皇帝,可没成想不到两年就病了,高演深知自己的病治不好了,他想自己的儿子高百年才5岁,继位后一定被杀。

高演就把就把弟弟高湛叫来,并对他说:兄弟,你侄子年幼,你来当皇帝,但不要学我再杀。可没成想高湛继位后,没过多久就把侄儿废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