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4万劳工遭盘剥,泰国850人远征军洗劫德国,还受协约国嘉奖

中国劳工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协约国的胜利而结束,当时的中国虽然没有派出军队参加战争,但是输出14万劳工支援欧洲战场,也成了“战胜国”之一。

一战欧洲战场打得热火朝天,一些残酷的战役被称为“人体绞肉机”,各参战国能上战场的男子都被动员起来,国内最缺的就是劳动力。中国劳工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的义举。

当时的14万人,9.6万人为英国人服务,3.7万人为法国人服务,还有1万人为美国远征军服务。他们承担着运军火、挖战壕、修道路等工作,紧急时刻还被迫投入战斗,说好的“不上战场”成了一纸空文。

大家都看到了,中国劳工干的可都是危险活,干工程累死、战斗中战死、染上重病而死的不在少数,按道理协约国应该要厚待才是。

其实并没有!一战结束后,11万中国劳工要回中国,3000多人选择定居法国,但是他们没有得到一分奖金,回国的人也没得到安全护送。

巴黎和会

鲁迅曾写道“好像一头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这话用来形容中国劳工到是挺贴切的,无疑他们的历史作用是巨大的。

难怪当年协约国战胜的消息传到中国,蔡元培控制不住欢喜的心情,振臂高呼“劳工万岁”“劳工神圣”。国人也热情的期盼战后的格局,会有助于改变中国受辱的地位。

然而北洋政府凭着中国劳工的贡献,有了资格进入巴黎和会,但是“弱国无外交”的现状却依旧没改变。巴黎和会愧对中国劳工,居然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全部转让给日本。

有功却得不到公正,中国人愤怒了,确实让人忍无可忍。于是,中国爆发了影响历史进程的“五四运动”,可以说中华民族的复兴从这里起步。

同是援助协约国,同是派人到欧洲,泰国的待遇就完全不一样,跟中国是“一个天一个地”。850人的泰国远征军,不仅在欧洲抢了德国人,还在战后获得大量利益。

第一次世界大战

话说1917年9月,泰国政府(那时候叫“暹罗”)同协约国达成协议,派出一支由机动运输部队、医护人员和飞行员的850人远征军。

远征军到达法国后,经过短期的军事集训后,就马上开赴对德国作战的前线。在战斗中,泰国军人英勇奋战,战死19人,受到了协约国的嘉奖。

更重要的是泰国人一点都不吃亏,不仅战时从德国获得几百万英镑的战利品,还在战后迫使德国、奥匈帝国放弃原先在泰国享受的治外法权和关税特权。

泰国还利用战胜国的有利地位,于1920年1月10日成为国际联盟的创始国之一。接着,它还先后与美、日、法、英等过废除不平等的条约,签订相对平等的新条约,收回了大量的国家权利。

为什么中国和泰国境遇会如此不同,协约国在打什么如意算盘?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