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打的有多惨烈?18位将军战死,30万百姓战后被杀

文|书生

1937年中国军队在淞沪会战中失利后,开始全线撤退,日军趁机占领了上海,并在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的指挥下,集结20万兵分三路进犯中华民国首都南京。11月20日,蒋介石政府仓皇宣布将首都迁移到重庆,并将南京城的保卫工作交给了唐生智,一场惨烈的保卫战就此打响。

当时参加南京保卫战的总兵力在18万人左右,包括军事学院学生组成的教导总队以及南京当地的安保部队,很大一部分都是没有上过战场的新兵。加上南京并无天险可守,防御工事并不强大,想要挡住装备精良,又有飞机坦克掩护的20万鬼子,难度非常大,所以从一开始,唐生智以及全体将士们就做好了“与阵地共存亡的打算”。

1937年12月1日,松井石根下令,华中方面日本陆军和海军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务必攻破南京。之后,日军以雷霆之势迅速占领了江苏的镇江、句容等地,突破了南京的外围防御,直逼南京中心,在这里中国守军和日军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生死搏斗。因为武器装备较差,中国士兵压力很大,但却无一人退缩,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伤亡,很多阵地上都出现了士兵全部战死的壮烈场景。

12月9日,日军大部队攻破了南京外围防线,抵达城下,松井石根用飞机向城内投撒劝降书,唐生智等将领毫不理会,并下达了血战到底的命令,誓与城池共存亡。见中国守军没有一丁点投降的打算,12月10日,日本步兵在飞机、大炮、坦克的协同下,向南京城发起了总攻。

在敌人密集炮火的攻势下,通济门、光华门等阵地相继失守,中国守军只好退入城中,以巷战的方式抵抗日军。12月12日,日军的飞机大炮再次集中火力,对南京的各个城门进行了密集的轰炸,无数房屋被毁,城墙多处坍塌,日军步兵在坦克装甲的掩护下,冲进城去。阵地上的中国守军,在没有长官指挥的情况下,自发抱起炸药包,冲向了鬼子的坦克,以血肉之躯抵挡鬼子,159师师长罗策群,88师264旅旅长高致嵩,157师参谋长姚中英等将领都在这一天殉国。

为了保存实力,12月12日下午,在蒋介石的指示下,唐生智下达了突围撤退的命令,但由于准备不充分,这次撤退直接成了溃逃,仅撤出3万多人,尚有近10守军被困城内。12月13日,南京城沦陷,南京卫戍司令萧山令自杀殉国,他也是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的国军最高将领,12月14日,南京保卫战基本结束。

在这场持续了14天的战斗中,中国守军共毙伤日军1.2万人,但自身的伤亡也超过了5万,其中包括47名高级军官,18位将军,分别是萧山令、罗策群、高致嵩3位中将;朱赤、司徒非、易安华等15位少将,平均每天都有一位以上将军牺牲,部队损失高达40%,是二战中最惨烈的首都保卫战之一。

日军占领南京城后,开始了疯狂的报复屠杀,在短短的6周时间内,以砍头、活埋等各种残忍手段屠杀百姓30多万人,其中包括至少7万国军战俘,这也是日军侵华时期在我国犯下的最大一笔血债,其残忍程度让全世界都感到震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