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项羽宁死不远过江东,却成英雄,刘邦胜利却很少有人赞扬他?

成王败寇,自古以来便是如此,但为什么在秦末的楚汉争霸中,项羽失败了,却受到后人的追捧惋惜,杜牧笔下的“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从来未可知”、李清照笔下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等等。几乎历代诗人都有赞扬项羽的。

当初秦朝被推翻后,刘邦和项羽进行了为期五年的楚汉争霸。而最终项羽兵败,在乌江自刎,这让很多人都不解,回到家乡,却在临门一脚不愿意回家了。

若是当时的项羽没有自刎,而是回到了江东,再次组织起江东子弟兵,相比胜负还犹未可知,毕竟,项羽当时可是带着8000子弟兵就打下来天下。

但当时项羽却觉得对不起江东父老乡亲们,不愿意再给当地百姓带来伤害。让他们含泪送走自己的孩子,黑发人送白发人。

即便是自己和刘邦的斗争可以继续,但伤害的不仅仅是江东百姓,还是天下百姓。

有人赞扬项羽豪气,也有人批评项羽鲁莽,但谁也不否认,项羽的豪气,让后来历朝历代诗人都为之赋诗。赞扬惋惜。他真正的打破了成王败寇,而胜利者的刘邦,在后来却没能流芳百世,引得大批诗人为之赋诗。

​如果让你们选择,你们愿意做刘邦还是项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