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芳不是曹睿的儿子,为何能做皇帝

曹芳字兰卿,三国时期曹魏第三任皇帝,是魏明帝曹睿的养子,青龙三年(235年),曹芳出生,后被封为齐王,曹睿病逝当天,立曹芳为太子,239年曹芳继位,司马昭和曹爽为辅政大臣。据史料记载,曹芳确实不是曹睿的儿子,是曹睿过继的长子,用来继承曹魏江山的人选,曹芳如何变成曹睿的“儿子”的?又如何成为皇帝的?以下笔者做简要分析。

首先分析曹睿子嗣情况。

曹睿虽然嫔妃众多,但只有三个儿子,而且都是英年早逝,曹睿晚年并无子嗣。曹睿的长子曹冏,生年不详,226年被封为清河王,但不幸同年去世,次子曹穆生年不详,生母也不详,228年被立为繁阳王,229年不幸离世。三子曹殷是曹睿与母明悼毛皇后所生,生于231年,曹殷的出生,也让曹睿看到了希望,并大赦天下,但很不幸,太和六年(232年)五月,不但一周岁的曹殷去世,被追封为安平哀王。

其次曹睿因后继无人过继曹芳和曹询,并立曹芳为太子。也许是造化弄人,曹睿没有福泽,最终没有儿子。接连失去几个孩子后曹睿早已心灰意冷,但为了防止曹魏后继无人,于是曹睿就过继了两个儿子,一个是曹询,一个是曹芳。于是曹芳就在皇宫中被抚养长大,享受着皇子的待遇。

景初三年,魏明帝曹睿病重,因担心曹魏根基不稳,滋生叛乱,立曹芳为太子,命司马懿、曹真为辅政大臣,当天曹睿病逝,年仅八岁的曹芳继位,尊魏明帝的皇后郭氏为皇太后,改元正始。

再次分析曹芳是谁的后代。关于曹芳的身世,史料中并没有确切的记载,但也有野史中也有记载曹芳为曹楷的儿子。据记载,曹楷是三国时期曹氏宗亲,曹操的次子曹彰的儿子,相传曹芳的母亲是孙贲之女,曹彰逝世后,曹楷世袭了爵位,太和六年被封为任城国。根据《魏氏春秋》记载,曹魏皇帝曹芳,正是曹楷的儿子被魏明帝曹睿抚养,立为太子。

最后曹芳的政绩。正始五年,曹爽谏议曹芳兴兵伐蜀,曹芳命曹爽为大将军,总管军政,但曹爽无能打败,最终无功而返。后来曹爽听信何晏、邓飏、丁謐的言论,派兵占领永宁宫,逼散太后和曹芳,太后不得已移居他宫。正始十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诛杀曹爽,夺取朝政大权,司马懿死后,司马昭世袭爵位。

嘉平六年(254年),曹芳与李丰和张缉等人密谋除掉司马师,改换夏侯玄,不料事情败露,司马师先下手,废除曹芳,立曹髦为皇帝。晋武帝司马炎继位后,封曹芳为邵陵县公,泰始十年(274年),曹芳逝世,享年四十三岁。曹芳阴差阳错成了曹魏皇帝,但因为能力低下,没有实权,受制于人,曹芳终其一生都没有真正掌握曹魏天下,曹氏后人也都下场凄惨。

你是如何看待曹芳的?

欢迎关注,讲述三国故事,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