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卓著的李君羡,真的是为武则天背着黑锅?

影视剧中的李君羡形象

(孙嘉聪)大唐贞观二十二年秋七月壬辰日,即公元648年8月7日,唐太宗李世民突然下令,将开国元勋李君羡满门抄斩。一时间,京师震动。

在隋唐诸英雄中,李君羡是为数不多的儒将,不仅骁勇善战,更是对道法有着独特的认知和见解。战争之余,李君羡手不释卷,甚至得到了太宗的嘉奖。

作为唐朝第一次对吐谷浑战争的胜利者,李君羡还保持着多项骄人的战绩。早先,李君羡跟随李密,后又投奔王世充,后才归附李渊,并在决定唐朝新兴政权命运的雀鼠谷大战中,力克宋金刚,为唐朝建立了不世之功。

此后,李君羡携雀鼠谷余威,讨王世充,破窦建德。到李世民即位,李君羡又以左卫府中郎将的身份,在渭桥大战中驱逐后突厥大军,再次扶大唐社稷于危难之中。以至于在砍头时,已位极人臣。

就是这样一位有于大唐几乎有再造之功的勇士,突然被斩自然朝野震动。李世民对外的解释是: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

原来,李君羡在外任华州刺史的时候,与一名叫做员道信的人较为密切。此人精通佛法,而又可以辟谷绝食。李君羡长期钻研道学,自然不肯放弃这样的良机。而这,却成为御史弹劾他的基本理由,让李世民御笔朱批痛下杀心。

当然那些日子也是李世民寝食难安的艰难时刻。在古代天象的异常往往决定江山社稷的长短。史书记载,从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开始,太白星频繁现于白昼。对李世民来说,这是非常不吉利的事情。

也就是在这几年,李世民钦定门神秦琼和尉迟恭,同时派出玄奘西去求取真经,以求得心灵的安慰。

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市井中突然流传起一段谶语:当有女武者王。这句谶语,无意中与李世民得到的一本叫做《密记》的书吻合——书中讲,“唐三世之后,则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一语成谶的例子很多,最著名的就是秦始皇修长城是因为“亡秦者胡”这段历史。

如坐针毡的李世民开始寻找这个“女主武王”。一天,在大宴群臣时,突然发现李君羡的小名叫做“五娘子”。当时李君羡官职武卫将军、封号五连县公、在武安县封地,皆有“武”字,又小名为“五娘子”。旋即,李世民就把李君羡革职。

外人看来,这一切合情合理。封建君王,为了自己江山稳固,杀死一两个大臣不算什么。但李世民一直号称开明君主,“与狂人为妖言,谋不轨”,就杀死朝廷三品大员似乎过于苛刻。以至于《新唐书》中都对李君羡鸣不平:“以太宗之明德,蔽于谣谶,滥君羡之罪,徒使孽后引以自神,顾不哀哉”。

当然,后世也有这样戏说李君羡之死的:李君羡是李建成之子,甚至与武媚娘(武则天)有染,近来电视剧中还有李君羡因潜入宫中給武媚娘治病而一夜白头的桥段。当然,这是现代人的戏说,潜入禁宫更是无稽之谈。李建成生于公元589年,李君羡生于公元593年,两人相差仅仅四岁,父子之说更无从谈起。

但李君羡之死却与李建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就是玄武门之变。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残酷的兄弟争斗的宫廷政变在长安城大内皇宫的北宫门玄武门附近发生。李渊长子李建成、四子李元吉被李世民杀死。而那一年,李君羡与尉迟敬德等人奉命迎敌,解除突厥对长安之危后,李渊任命其为左武卫将军之职,掌管玄武门宿卫。

了解这段历史的隐情,李君羡之死就真相大白!原来,李世民是在杀人灭口。作为是玄武门之变主要凶手之一,在鸟尽弓藏之后,无限终于李世民的李君羡必须永远地为李世民的江山殉道。

影视剧中的武媚娘形象

此时此刻,最为开心的或许是躲在深宫中的武媚娘。她自然欣喜异常、“引以自神”。这个志向比胸大的女人,尽管不被李世民宠爱,但借着李君羡的死,逃过了一次谶语的天谴。以至于在日后真正夺取李唐王朝政权后,下诏追复李君羡官爵,以礼改葬。

从封建王朝的礼制看,她应该与李君羡从未谋面,甚至在李君羡在生活中,根本没有听说过贞观皇帝后宫内,还有武媚娘这样一个女人。

可惜,这样一个大将军,到死都不知为谁背了黑锅。公元690年,李世民的担忧终成现实,武则天自立为帝,宣布改唐为周,年号天授。

历史就是这样玩笑着前进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