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牌军总司令誓死抗日,陷入包围准备自杀殉国,突发山洪助他脱险

杂牌军向来是被瞧不起的,甚至是一个骂人的词,不过笔者今天要说的这支杂牌军,却是抗日的英雄,其总司令不惜自杀殉国,好在被一场山洪给救了。

这支杂牌军的总司令叫刘茂恩,说起此人可能没几个人认识,毕竟他的名声并不算好,他跟随哥哥刘镇华先后投靠过袁世凯、冯玉祥、阎锡山,后来投靠蒋介石。

刘茂恩是河南巩县人,他之所以从军跟他的哥哥有很大关系,其胞兄刘镇华是镇嵩军的老大,这支部队纪律败坏,其士兵大多是流氓和土匪,经常干坏事。

不过刘茂恩和他的哥哥不一样,尽管他先后跟随哥哥在各大军阀间摇摆,但爱国心还是有的,能力也很不错,在中原大战时他代替哥哥当了第15军军长。

1930年8月,刘茂恩带着部队投靠了蒋介石,在抗日时他担任了第13军团的军团长,跟其它杂牌军不同的是,刘茂恩不怕死,敢和日本鬼子打仗。

他最为人称道的一战就是中条山战役,当时刘茂恩是第14集团军总司令,日军的原田师团进攻中条山的一线阵地,由于第54师和47师撤退到了黄河南岸。

导致刘茂恩腹背受敌,日军用一百架飞机轰炸后渡口,当时在中条山的东北侧,只有刘茂恩和武士敏的部队,其中武士敏和日军激战,击毙了2000多日军。

刘茂恩这边却是深陷险境,由于渡口被日军封锁,刘茂恩的部队断了给养,不过他并没有投降也没有逃跑,而是派出一支部队,绕到日军侧后,痛击了日军。

为此日军不得不再次增兵近4000人,才撕开了刘茂恩和武士敏两军的结合部,如此一来刘茂恩的部队陷入了三面包围,无奈之下刘茂恩只能边打边退。

而日军则是不不紧逼,其目的就是要包围中条山的守军,面对日军的包围封锁,多次冲锋都始终无法突围,部下纷纷劝刘茂恩换一身衣服,尽快逃兵。

可是刘茂恩却坚决不逃跑,甚至还拔出手枪要自杀,幸亏他手中的枪被战士夺了下来,侍卫们纷纷劝说刘茂恩不要自杀,可此时明显是陷入了绝境。

也许是老天相助,当天由于大暴雨引发了山洪,趁着山洪暴发,刘茂恩在部下的帮助下逃出了日军的包围,后来刘茂恩活了85岁,一直到1983年在台湾病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