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哲学」洪厚甜:宽窄是书家的“反者道之动”

点画构成文字,线条成就书法。其大小、长短、宽窄、粗细、润燥、浓淡、黑白互补,交织都可以形成不同韵味,在四川书法家洪厚甜眼中,书法中的“宽窄”是一种非常玄妙的存在。7月2日,刚刚从外地讲学归来的洪厚甜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这位在真、草、篆、隶、行等书体皆有涉猎的大家畅聊书法中的宽窄之道,他说:“书法家不仅把宽窄视为一种矛盾,而且还认为它有着对立和统一的关系,这也符合中国哲学的基本理念,就是老子所说的反者道之动。”

洪厚甜,1963年出生于四川什邡,号净堂。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正体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作为一位取法极为广泛的书法家,洪厚甜自1982年开始研习书法艺术,师从李良栋、蒲宏湘、张海、陈振濂、何应辉。从唐代颜真卿、褚遂良入手,上溯魏晋秦汉。潜心楷书兼及行草、汉碑,多年浸淫《龙门造像》、《北魏墓志》,并对《张迁》、《礼器》、《石门颂》等汉碑和“二王”一系的传统帖学笔法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力求丰富楷书艺术表现语言,拓展其审美空间。所作楷书质朴流美,古雅俊秀,行书粗犷豪放,气势雄强,颇具感染力。

在多年的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中,洪厚甜对书法宽窄之道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宽窄是一个哲学概念。宽和窄是两个方向,两种形态的描述。在我们的书法创作里面,随时都有松和紧,实和虚,快和慢,断和连这几种元素在里面,这其实就是宽窄概念的呈现。”洪厚甜称,书法的宽窄之说其实和老子提出的“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有着很大渊源,这句话出自《道德经》第四十章。

老子认为,循环往复的运动变化,是道的运动,道的作用是微妙、柔弱的。老子看到和揭示出诸如长短、 高下、美丑、难易、强弱、 大小、生死、进退、攻守等一系列矛盾,认为这些矛盾都是“对立统一”的,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孤立存在,而须相互依存、互为前提。“宽窄也就是这种对立与统一的真实反映。有宽必有窄,只有形成对比,才能实现线的运动,线的表现。字构造,章法的营造显得更加丰富,继而让书法生动和谐,既有变化又有统一。”洪厚甜说。

今年年初,洪厚甜和另一书画名家薛磊参加了由成都诗婢家美术馆主办的“同春绽放”艺术展,当时他展出的30幅作品有魏碑,楷书,行书等不同形式语言的探索。如对唐代、北魏楷书纯粹的追问,在技术与精神上的交叉的探索;行草书上,把传统的元素用现代的节奏形式,来做现代人的内心的展示和表达。将古人的意趣和今人的状态作为一个完美的融合,着其实也是洪厚甜多年来在工作和生活中秉承的“宽窄之道”。

洪厚甜说:“其实宽窄不仅仅是体现在书法创作之中,还体现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比如华西都市报最近几年全力打造的‘宽窄巷’专版,就用人文及传统的语调呈现出当今四川人真实生活状态。书法家要让自己的艺术和学术有好的发展,他就要往外不断的拓宽及提升自己的学养及涵养,此乃宽之道;而与此同时,也要往内提炼,回归初心,以提升自己的境界,此乃窄之道。”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