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子当家中的瘦子,陈赓将军的爱将围歼天下第一旅

陈赓将军手下有四猛一疯,咱们之前已经专门介绍过这个四个人是谁了,今天我们再来说说陈赓将军麾下的头猛,周希汉将军。在386旅成立的时候,周希汉跟着陈赓了,后来他担任386旅的参谋长,成为旅领导之一,当时的386旅流传着三子当家,“瘸子”陈赓,“瞎子”政委王新亭、“瘦子”参谋长周希汉,可见周希汉在386旅之中的地位。

陈赓

当然周希汉的地位是人家一刀一枪的拼出来的,并不是空口白牙说出来的,周希汉在386旅是陈赓的影子,陈赓的战略决策基本上都是由周希汉去完成,后期去师部开会都是周希汉代替陈赓去,可见周希汉在陈赓心目中的地位,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七亘村、神头岭战斗和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参与指挥香城固战斗,参与领导开辟和发展岳南等地区抗日根据地。积极组织开展人民游击战争,多次粉碎日本侵略军的扫荡。曾经在羊儿岭成功的保护了师部的安全,被刘伯承成为赵子龙在世。

周希汉

在解放战争中,周希汉最自豪的应该就是歼灭天下第一旅,天下第一旅是国民党的精锐,是胡宗南的嫡系,是蒋校长的御林军,那装备更不用说了,全部美式装备,深得蒋校长重视,就连旅长黄正诚都是中将军衔,这在国军之中可不常见,而打垮天下第一旅的就是周希汉。

1946年9月22日,国民党军第27旅和第167旅被晋冀鲁豫野战军包围在 浮山一带,这可让西北王胡宗南慌神了,立刻立刻命令其号称“天下第一旅”的第1军第1旅前往救援,而此举正中解放军“围点打援”之计。担任打援主要任务的是第四纵队第10旅的周希汉。而周希汉此时任第10旅旅长,天下第一旅名头大,目中无人,可是当第一旅的前卫营刚到官雀村,就被陈赓兵团包围了,这可惹恼2了第1旅的中将旅长黄正诚恼,他立刻率领其第1团杀奔过来。在陈堰一带,被周希汉的第10旅第30团迎头拦住。黄正诚发动几次攻击,均被周希汉打垮。这是周希汉和第一旅第一次交锋,周希汉此时对第一旅有了一定的了解。

黄正诚

周希汉的指挥下在双方激战到天黑,黄正诚被迫将部队撤进陈堰。猛将周希汉立刻抓住战机,指挥其28、29、30团利用黑夜将敌人团团围住。经过一夜战斗,黄正诚的“天下第一旅”彻底被消灭。并且俘虏了中将旅长黄正诚,给国军以沉重打击,周希汉大名再次传到国人的耳朵中,国民党的将领也不得不重视这个“泥腿子”出身的将领,据说胡宗南气的要亲自去揍这个共军将领周希汉。太岳纵队也得到了中央的表彰,周希汉一时风头无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