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担任两江总督时,女眷们竟全部在家忙得不亦乐乎

小珏说历史——《曾国藩及湘军》系列九十五 请勿转载

曾国藩带兵打仗,图的还是一个实职,他经常向咸丰抱怨自己的身份尴尬,不好节制诸将,也没有很好的办法筹集军饷。然而直到太平军第二次攻破清军江南江北大营之后,何桂清临阵脱逃,咸丰这才彻底对绿营死心,将剿灭太平天国的希望寄托在曾国藩身上,授予了他两江总督之职。

然而,两江总督说起来威风,却更像是一张要曾国藩填上数额的支票。清初的时候,江苏(包含今上海市)和安徽合为江南省,两江总督管辖的是江南省和江西省。这两个地方正是太平军肆虐之地,特别是曾经两江总督署所在的南京,早已被太平军攻破,并且改名天京定都于此。

于其说是朝廷的赏赐,不如说是朝廷在鼓励曾国藩拿下南京,让这个官职名副其实。一开始,曾国藩这个两江总督,连个像样的治所都没有,甚至将总督衙门及前敌指挥部设在安徽祁门。直到1861年,曾国荃攻破了安庆,曾国藩这才将总督署搬到了安庆。

将两江总督府搬到安庆,目的很明显。一是继续保持对南京的高压态势,二是展现出奋战到底的决心。以曾国藩目前的地位,他可以让家眷跟着一起到总督府。本来兵荒马乱的,一家老小最好还是留在湘乡老家,但曾国藩为了表示自己的信心,毅然将全家接到了安庆。

这其中就包括曾国藩的夫人欧阳氏、两个儿子曾纪泽和曾纪鸿、四个女儿以及曾纪泽的夫人刘氏。这一大家子人,是曾国藩让人从安庆派遣大船回到湘乡老家接来的,一路上舟车劳顿,终于来到了总督府。

此后,两江总督府不仅白天人声鼎沸,晚上也动静不小。原来,这一大堆女眷刚到总督府,曾国藩就为他们置办了七台纺车。母女媳妇们各一台,甚至还多余一台,这是为曾纪鸿未来的媳妇准备的。

白天女眷们要操持家务,直到晚上才有空纺织。这一下安庆临时两江总督府可热闹了,欧阳夫人身先士卒,一般都从三更起,一直纺织到四更,而且还有定额,一定要纺织四两才行。

曾国藩虽然官越做越大,但是对于家族后代的要求,却是越来越严。他将节俭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为了杜绝那些嚣张跋扈、游手好闲的官二代降生,他着力培养自食其力的家风。在他看来,当多大的官不重要,读书好不好,也不是特别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耕读之家的传统,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

表面上来看,曾国藩和欧阳夫人,是在带着女眷们从事纺织工作,其实同样也是用这种方式告诫男丁们:连家中的妇孺都如此努力,你们怎么可以懈怠,怎么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总督夫人带领女儿儿媳一同纺织,虽然不是闻所未闻,也确实罕见。这种精神,不仅成为曾家的宝贵财富,同样会口口相传,从而激励了前方的将士们。

相反,看看曾国藩的对手洪秀全,他自从攻下南京之后,就躲在天王府中,整天不出来。曾国藩一直在琢磨,这个人到底在折腾什么?在长达十一年的南京生活中,洪秀全甚至没有出来看看金陵的风光,更没有与他的百姓见过面。他蜕化得比清廷更腐朽,整日就躲在天王府享受比咸丰皇帝还多得多的后宫佳丽。

这个曾经被剥削得喘不过气来的汉子,却坐在了他要推翻的那个位置。民心向背也是历史永远的经验,曾国藩与洪秀全之间相比,个人操守虽然不一定决定了一切,但是,胜利的天平总是会倒向更为努力的人。

不过,事实证明,曾国藩让女眷纺织,并不是在战时的作秀,而是实实在在保持淳朴的家风。因为即使是在湘军剿灭太平天国,两江总督府迁到南京之后,那些女眷随之进入南京。在欧阳夫人的带领下,女眷们仍然在进行纺织,不改初衷。

喜欢请点击关注,每天带给你有趣的历史故事。

参考资料:《曾国藩传》、《曾国藩家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