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鲜为人知的3个身份,一个玉帝头疼不已,一个如来畏惧三分

孙悟空的三个神秘身份,第一个让玉帝害怕,最后一个如来都忌惮三分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四大神话小说分别是女娲补天、共工触山、后羿射日以及嫦娥奔月,虽然神话小说里面涵盖了很多的神、鬼、人、仙、佛以及妖等很多角色。但不可否认神话小说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的一部分,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以一种浪漫主义的表达手法结合艺术虚构对其不断加工,为后世文学和艺术创作提供了十分丰富的素材。

尤其是明代作家吴承恩老先生的《西游记》,便是在前人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出来的一部经典,被誉为是中国古代长篇浪漫主义小说的巅峰。

《西游记》书中以“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为线索,为我们描述了一部气势恢宏、包罗万象的神话小说故事。然而,纵观全篇写的最多的一个角色无疑就是被大众所钟爱的“孙悟空”。

其实,在孙悟空身上蕴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譬如说他的父母是谁?孙悟空有没有兄弟姐妹?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和西天取经的孙悟空武功为何判若两人?以及孙悟空为何被菩提老祖在中途赶下山等等。

然而,今小编主要给大家讲述一下孙悟空颇具神秘色彩的三个身份,第一个让玉皇大帝都害怕,每每提及都是头疼不已睡不着觉;最后一个最牛,如来佛祖都不得不忌惮三分。接下来,我们就来一一分析一下这三个身份。

第一个: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顾名思义就是与天地齐寿,与玉帝齐肩。孙悟空原本就是婆娑世界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一仙石,在吸收了天地灵气、日月精华之后孕育而生的一个石猴而已。

后来,被天庭收编官封弼马温,然而,孙悟空知道了弼马温的官职爵位之后,恼羞成怒反下天界之后就自立为“齐天大圣”了。玉皇大帝听到孙悟空在花果山自立为“齐天大圣”之后食不甘寝不寐,当即下令托塔天王领十万天兵天将捉拿孙悟空,无奈连遭败绩,最终不得不承认孙悟空“齐天大圣”的称号,还在天庭为孙悟空建造了一座“齐天大圣官邸”。

第二个:灵明石猴

在《西游记》中“真假美猴王”一节中,当孙悟空和六耳猕猴在西天请求如来佛祖鉴别真伪的时候,如来佛祖意味深长的说了这样一段话:

“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人神鬼;有五虫,蠃麟毛羽昆。这假悟空非天非地非神非人亦非鬼,同样也非蠃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中。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理,移星换斗;赤尻马猴......”很明显,这里的灵明石猴就是孙悟空,移星换斗的言外之意就是具有“颠倒时空”的本领。

第三个:万佛之祖

《西游记后传》中,被封为斗战神佛的孙悟空遇到了佛界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无天的横空出世导致了如来佛祖的圆寂,孙悟空为了拯救整个世界,不得不自我牺牲,打败了代表邪恶势力的无天,最后功德圆满被尊称为“万佛之祖”。

其中,这个“万佛之祖”又被称之为燃灯古佛,燃灯古佛同如来地位上是平起平坐,然而,燃灯古佛在佛界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如来佛祖,孙悟空的“万佛之祖”又是那些被孙悟空救过的众神佛尊称的,并不是如来敕封,因此从级别上来讲要高出如来很多。所以,孙悟空这个“万佛之祖”的身份,让如来佛祖都忌惮三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