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童贯媪相的来由,在中间又有哪些传奇故事

据说在湟州一战后,蔡京在朝中地位大为巩固。因满朝文武多为蔡京、童贯死党,此举基本上没有人反对。只有蔡京的弟弟蔡卞挺身而出,反对这一奏议。

蔡卞说:“用宦官守疆,必误边计,童贯不配做监军。”蔡京气得脸色铁青,手指弟弟骂道:“你这奸佞小人!我早就知道你有篡夺军权的野心,只是没有适合你的机会。今天,你侮辱童将军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真是痴心妄想。圣君在上,蔡卞心怀不诡,扰乱朝政,宜贬出朝廷。”满朝文武大臣随声附和。徽宗下旨,将蔡卞贬出朝廷。童贯再度领兵西进。

党项君臣闻讯愤怒之至,主动发兵向宋朝边陲进攻。位于宋朝东北边疆的辽国与宋并无战争。可是,这时正值辽国造使向西夏和亲,于是两家联合起来,对付宋朝。这些都及时地报告了朝廷,可童贯置若罔闻。大军继续西进。

西夏军愤怒之下,以大规模扫目荡的阵势掠走北来边疆数万居民。党项族兵,重先组建的兵,辽兵三家合力,等待宋军的到来。到达边城的童贯会见王厚高永年等。他说:“敌军虽然三军合力,也不抵我大宋之毫毛。我军必胜。”

高永年挺身而起,高声说道:“如今政兵人多势众,士气旺盛,我军远道而来,对敌作战还是慎重为好。”

童贯最不能听见什么”慎重”之类的话,他拍案而起,横眉立目对高永年说:“我命令你马上增援宜威城。不打胜仗,别来见我!”

高永年请于战事,知道此去必败无疑,但面对军令他无可奈何。只有前进,不能后退。临近宣威城,天色将晚。高永年下令择地安营。至夜半时分,幕地胡哨齐鸣,羌兵大至。高永年惊起,正想组织反击,不料羌兵前后杀人,攻破军营。宋兵大败纷纷逃窜。高永年也在混乱中被羌兵擒去。

不久,羌兵首领多罗巴将高永年杀头,为儿子报仇。接着,羌兵又毁掉大通河桥。暂时的平静潜在着更激烈的战争。在这种形势下,京城却连连得到边关得胜的捷报。童贯也就一次又一次地得到嘉奖,封公晋爵。

宣和元年,童贯觉得边关太过于平静。盘算之余,命刘法进攻朔方。在童贯的再三催促下,刘法领兵二万,孤军深人,直奔朔方北部小城统万城。

几乎与此同时,西夏王弟察克正引兵前来。察克自领步骑三队,直逼宋军前锋。另遣轻骑登山,绕道至宋军背后,迫使刘法前后失控,溃不成军。

刘法远道跋涉,正行进中,忽见敌军战旗招展喊声阵阵。他知道已陷人包围之中,便命令士卒原地准备迎战。不想,部队后面也有敌兵杀来。前后夹击,军心大乱。双方激战六七个时辰,宋兵人困马乏,伤亡参半。刘法只得弃军逃去。途中,遇着几个商人打扮的西夏人,刘法侥幸求救。谁知这些商人却是军人所扮,当即把刘法杀死。

察克并不满足,带兵直捣统万城附近的震武城。进城如无人之境,杀宋官吏,血洗震武城,最后留下一座空城而去。明明是西夏兵留座空城,以此戏弄童贯,粉刺宋廷无人。而童贯却再次谎报军情,反称宋兵大胜。童贯又次因说谎面受到表彰,晋封为“太师”经国公”。宋徽宗赐号“媪相”,人们从此也就这样称呼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