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臣包围皇宫,皇帝惊慌失措,将军却说:陛下一言即可退敌

北齐皇帝高纬,就是《陆贞传奇》当中皇帝高纬的原型,他是北齐武成帝高湛的儿子,母亲是著名的艳后胡太后。高纬还有一个弟弟,名叫高俨,少年的时候就十分勇武,十一二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京畿大都督和领军大将军,后来又做了司徒、尚书令,大将军、大司马。若是高湛将国家交给高俨,也许北齐这个小国家能够在历史上走得更加长远。

但可惜的是根本没有什么如果。高俨纵有万般才能,但是国家却落在高纬这个没有能力,又只懂得享乐的人手里。高俨虽然是个少年,但是却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处理起正事来丝毫不乱,就连手下那些在朝为官多年的大臣们,对他也是十分服气。可是高俨其实在心里十分看不起自己这个同胞哥哥,他没能力,没本事,却忝居高位。

后来胡皇后的情人和士开,通过控制胡皇后,进而把控住了朝政。高纬年少,又没有能力,自己心里也知道自己对付不了和士开。于是和士开的权力渐渐的变得越来越大,而高俨这时候看不下去了,便和朝中几个忠义之士合谋,在神兽门外埋伏士兵,趁着和士开上朝的机会,将他抓获,并且杀掉了他。就是这件事情,让高纬认识到高俨手中的权力究竟有多大,高俨此人又是如何比自己有能力。于是他便派了杀手刘桃枝,果断的杀了自己的同胞弟弟高俨。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高俨在召集人马诛杀和士开的同时,也算计好了要趁机赶高纬下皇位。但是没想到,当时皇帝身边的将军斛律光竟然成为了高俨美梦的终结者。他一听见高俨包围皇宫的消息,当即率人赶往高纬寝宫。此时高纬已经有些惊慌失措了,斛律光却道:“陛下莫慌,您一言即可退敌!”

高纬很奇怪,就让斛律光带自己前去与叛军对话。没想到高纬身边的人刚喊了句:“陛下到!”对方阵营中就一阵骚动,很快就不攻自破了。原来斛律光早料到高俨手下的士兵并不知道高俨是来逼宫的,只道是诛杀和士开,当皇帝突然出现,大家才明白过来自己是在跟反贼一起行动。此时皇帝再下旨宣布赦免他们的死罪,他们自然就会投降了。

我是作者苹果,欢迎大家关注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