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深情丈夫居然是个渣男?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话被多少人用来表白心迹过,可写下这首诗的元稹自己都没有做到始终如一,让人情何以堪。

元稹在正式娶妻前有个小初恋,名叫崔莺莺。唐贞元15年,元稹在蒲州,也就是今天的山西省永济市认识了母亲的远房亲戚——崔莺莺。

崔莺莺才貌双全,元稹对她一见钟情,但有个问题:虽然崔家不缺钱,但绝非是有权有势,能帮助自己顺利走上仕途的好选择。

当时唐代的科举制度规定,及第者还需要经过吏部考试才能正式任命官职。元稹于贞元16年再次赴京应试。元稹因其文才卓着,被新任京兆尹韦夏卿所赏识。

没想到韦夏卿这一赏识居然给自己纳了个女婿。

元稹在与韦夏卿交往的过程中,了解了韦家的女儿苇丛尚未婚配,意识到这是个绝佳的上位机会。

贞元19年,元稹与白居易同登书判拨萃科,进入秘书省任校书郎。求官心切的元稹考虑到崔莺莺虽然有才有貌,但对他的仕途进取没有多大帮助,所以权衡得失,最后还是抛弃莺莺、娶了韦丛。

不知道元稹是被贬失意想到初恋觉得愧疚还是什么原因,多年以后,以莺莺为原型,创作了《莺莺传》,也就是《西厢记》的雏形。

韦夏卿之所以将女儿下嫁给元稹,有很大原因是认为凭借元稹的才气,一定能给女儿带来理想的生活,但他万万没想到,在元稹53年的生命中居然被贬了四次!在被贬之前也是家境贫寒,并没有延续苇丛的“富家女”生活。

在第一次被贬之前一年,苇丛便去世了,与元稹短暂的七年恩爱时光,戛然而止,元稹悲恸不已,回想起苇丛跟着自己吃苦、操劳,因物质生活不能给妻子更加幸福的生活,心里更对苇丛感激不已,在苇丛下葬那天,以报恩的角度切入,写下了流芳百世的《追悲怀三首》。

另后世啧啧称叹的另一件风流韵事,当然是元稹的和薛涛无疾而终的恋爱啦!

和苇丛去世的同一年,也就是唐元和四年,当时正如日中天的诗人元稹,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奉命出使地方。

早就听说了蜀地尤为才貌双绝之女子——薛涛,薛涛虽然被迫乐妓出身,但却因才气吸引了至多好友,白居易、刘禹锡等人都与她交好。

元稹见到薛涛时,薛涛已为人妇,丈夫正是帮她摆脱乐妓身份的韦皋,薛涛很感激他,但绝对不爱这个比自己大了20及几岁的男人,在走投无路时被迫嫁给了韦皋。

元稹之前就听说薛涛的诗才,没想到外貌也是国色天香那一挂的,二人郎有情妾有意,眼睛一对,相爱了。

有人发现了元稹与薛涛的奸情,一怒之下将薛涛流放到荒凉冷漠、战火频仍的边塞松州,没多久,元稹也被贬为江陵府士曹参军。

二人被迫分离,薛涛日日盼望着能与元稹重叙旧情,于是她写下了《怀人》诗,准备寄给元稹。

诗还未寄出,朋友不忍她再牵挂元稹这个“渣男”,将元稹之前抛弃初恋,之后又利用权势玩弄了逃出妓院、下嫁民间的才女刘采春,致使刘采春饮恨自杀的事情如实讲给薛涛听。

薛涛绝不是死缠烂打的人,看到了元稹的真实面目,毅然决然打定主意不再与他联系。

据野史记载,元稹与薛涛分开,被贬州郡期间,也到处寻觅绝色女子戏耍。

虽然元稹的情史的确为人不齿,但在政治上,他大胆弹劾高官、平反冤案,兴修水利、注重农业,深受百姓爱戴;而在文学上的成就更无需多说,从诗到散文、传奇都优美自然,还启发创作了新乐府,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