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岛上一头猪,英美两国为何险些开战?

圣胡安岛是太平洋上位于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一个美丽小岛,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众多旅游爱好者的钟爱之所。可就在这个岛上曾经发生过一场剑拔弩张的军事对峙,对峙的双方分别是当时实力雄厚的英美两大列强,而提起这场事件的缘由至今让人啼笑皆非,因为险些引发两国擦枪走火的竟是一头猪!

在历史上这个岛屿的归属一直悬而未决,当时加拿大还没有独立,因为圣胡安岛在美国和英属加拿大之间的皮吉特海峡里,所以英美两国都宣称自己对该岛享有主权。因为主权存在争议,双方都没有在岛上驻军,但老百姓可不管岛屿归谁,不论是英国人还是美国人依旧在岛上享受着自己的田园风光。

这天有个酷爱打猎的美国农民端着自己的猎枪在岛上小心翼翼地寻找着猎物,忽然映入眼帘一头大黑猪,猎人举枪便射,结果一击致命,二师兄应声而倒。但很快就有人告诉他这头猪不是野生的,而是附近一个爱尔兰人家养的,当时爱尔兰还没有从英国独立,所以严格来说这头猪也是英国籍的。

猎人见闯了大祸,撒丫子就溜之大吉,爱尔兰人找上家门向其索赔100美金,这笔钱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猎人见对方狮子大张口,也开始耍起赖来,表示你家的猪越境进入我的领地,开枪纯属自卫,要钱只有10美元,多了一分没有。爱尔兰人气不过,于是向附近英军求助,女王的臣民怎么能受这样的屈辱?

英军向美国猎人发难,猎人也不傻,赶紧向美军求援,很快一队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进驻圣胡安岛保护美国公民的安全。英军见状,三艘军舰带着数门大炮向小岛进发,局势逐渐由一桩小小的民事纠纷向军事冲突演变。美军在岛上屯驻数百名士兵,带着枪械火炮严阵以待,英军则用五艘军舰封锁全岛。

占尽优势的英军本打算就此开战,把美军彻底赶出圣胡安岛,无奈前线指挥官拒不执行命令,士兵们也认为为了一头猪而挑起两国的大战实在得不偿失。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英军占领岛屿北部,美军占领岛屿南部,两国驻扎总兵力不能超过100人。就这样,这场由猪引发的战争危机与英美两国擦肩而过,而爱尔兰人的损失最终也不了了之,唯一为此做出牺牲的只有二师兄。

到19世纪末,美国日渐强大,经德国皇帝调停,圣胡安岛最终归属美国。直到今天,如果你上岛游玩,依然能够看到一座专门为猪修建的战争纪念馆,讲述的就是这场荒唐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