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推荐」这条微信带你穿越时光,重回老常德

新一代的常德人知道武陵大道的宽阔、

柳叶湖的柔美和桃花源的静谧,

却不清楚老常德的沧桑。

上个世纪的常德城已不复存在,唯独它留在老照片里的影像,让后来者得以窥见它曾经的容貌。

20世纪70年代的常德城区航拍图。左下角水面为城西乌龙港,右侧弯月状水域为沅水。

滨湖影剧院的前身是人民会堂,是常德党政群团社会各界的重要集会场所。

常德棉纺厂1958年建成投产,这张照片拍摄于1959年。

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常德县剧院火爆了很长一段时间,它的对门就是当时常德县委县政府大院。

常德军民热烈庆祝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

1959年大旱,人民公社社员车水抗旱。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雨稍下大点,常德城区进水和临河街道被淹是常有的事。图为1992年大河街被淹的情景。

从1992年开始构筑的江北城区防洪大堤,挡住了1996、1998年两次特大洪水。

常德邮电局。

常德邮电局汉寿街营业处

临解放时这里是中共湘西工委驻地,解放后做了常德地区五交化公司仓库。

上个世纪50年代修建的工人文化宫。

广德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前身,由美国人创办。抗日战争时,这家医院首先检测出了日军在常德进行细菌战的鼠疫杆菌。

1957年拍摄的德山孤峰塔,塔前人们在植树造林。

河洑太和观曾是中共湘西特委的成立地。

1959年的德山莲花池。

最早的笔架城。据传为明末首辅杨嗣昌所修。

沅水一桥施工前。

1986年,青年路渡口完成最后一班汽车轮渡。

1986年,远水一桥建成通车,市民争相目睹通车仪式。

(左图为1983年沅水一桥施工场景;右图为1986年大桥通车场景。)

1988年沅水一桥远景。

上世纪80年代,马季先后多次来到常德桃花源采访和写作,他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如《新桃花源记》、《五官争功》等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1995年桥南商贸城开业庆典。

通过旧城区改造,常德改头换面,幸亏有这些老照片,让我们可以穿越时空,走近当年的老街老巷。

改造前的常德旧城。

位于人民中路北侧的旧城区。

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人民东路。

堤街。位于大西门至落路口之间,在这段2里长的沅水大堤上,人们倚堤而居。这是堤街的茅草房。

堤街的木板房。

沈从文笔下那条“总是湿漉漉的不好走”的麻阳街,是城区街巷中惟一一条外乡移民聚居的小街。

1959年拍摄的大高山巷。

上个世纪50年代的鸡鹅巷,这里曾是日军细菌战的重灾区,现在改名为和平街。

兴街口位于现武陵大道南端,这是20世纪50年代的兴街口。

上个世纪50年代水星楼附近的街道。

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下南门街道。

过去,下南门是常德城最繁华的码头,商铺林立,许多洋行也在此设店。图为美孚洋行的建筑。

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东门木板房。

上个世纪50年代的光荣路。

另有一些老照片,拍摄时间与地点皆不可考,一并附上,也许某个场景会让正在看此文的您感到似曾相识。

老照片里定格的是一个城市的过去,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