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7个自杀者是日本最大英雄,其中有个中国圣人后裔

文/快哉风

在日本,有四十七个自杀者,三百多年来被日本人顶礼膜拜的歌颂着,电影无数次把他们的事迹搬上银幕,而与之相关的众多神社、寺院和遗迹,年年岁岁香火不断,礼拜不绝。

图:“赤穗事件”改编的电影不计其数,好莱坞都翻拍了

这四十七个人,就是著名的“赤穗四十七浪士”,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大英雄,而其中的一人,却是中国人后裔。

一、

“赤穗事件”是日本史上最著名的集体复仇事件,事件发生在江户年间。

图:浅野长矩像

公元1701年(日本元禄十四年)三月,赤穗藩藩主浅野长矩奉命在江户接待天皇使者。当时,接待天皇的礼仪是件大事,有个担任礼仪指导的幕府大官叫吉良义央,因为浅野没有送礼给他就百般刁难,故意让他在典礼上仪态出丑,当众丢了脸。

图:浅野刀砍吉良

浅野是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典礼结束后,他在走廊遇到了吉良,立刻火冒三丈拔出小刀砍了过去,当场砍伤了吉良的额头。

幕府将军德川纲吉认为浅野行为无礼,在大殿伤人罪大不赦,命令他即日切腹,没收家禄。

图:日本赤穂义士祭上的重现浅野切腹一幕

当天,一身白衣的浅野在江户泉岳寺用短刀切腹,由介错(武士切腹时的助手)砍掉了首级。

事情传到赤穗藩后,顿时炸了锅。首席家老大石内藏助召集了所有的家臣,向幕府情愿,请求不要剥夺浅野家的职位和俸禄。

图:大石内藏助得到主公切腹的噩耗

但是,幕府的态度很坚决,没收了浅野的五万三千石俸禄,解散所有家臣。这一下,300多名浅野的家臣全部成了无职无禄的浪人。

大石内藏助秘密召集了忠于浅野的90几个家臣,秘密盟誓,决定为主公复仇。家臣中,就有一个中国人后裔:武林唯七。

二、

“武林唯七”这个名字,很像武侠小说的角色,温瑞安《说英雄谁是英雄》有个天下第七,武林唯七难道是武林第七条好汉的意思?

图:武林唯七的画像

两码事,这里的“武林”是杭州的别称。因为武林唯七本人,就是中国杭州人后裔,其先祖是中国的大圣人孟子。

孟子的后裔怎么流落到日本的呢?

图:亚圣孟子

明代万历年间,丰臣秀吉侵略朝鲜,中国出兵援助,孟子的第六十一世孙、家住杭州的孟治庵作为军医加入了南兵将领陈寅的麾下,在釜山之战中不幸被日军浅野长政部俘虏,流落到日本。他以杭州为姓,改名“武林治庵”,当上了浅野家的藩医。武林唯七是他的孙子,因为是次子,无法继承藩医的家业,从小就担任浅野长矩的小姓(侍童),是浅野家的低级武士。

图:日本纪念武林唯七的画册

日本人记载,武林唯七的性格勇猛果敢,为人做事“义”字当头,不过性格比较粗心大意,曾经有一个“粗心使者”的段子:他奉浅野之命去送礼,却走错路进了另一家,只好说“我是过路的来讨水喝”才脱身。

主公浅野被逼自杀后,武林唯七是最激愤的一个,多次因为其他人复仇行动迟缓而吵架。

大石内藏助很有心计,他为了迷惑世人,尤其是让仇人吉良家放松警惕,故意装出一副沉迷酒色的模样,跑到京都泡酒馆嫖艺妓,私下里,他暗令部下韬光养晦,等待时机。

图:电影里复仇前的剧照

一年半后,看到各方面的戒备松弛后,大石内藏助召集同志在江户集合,当初盟誓的90多人有一半退缩,只有一半赶来,连他在内一共四十七人。

三、

1703年1月30日子时,四十七人由大石内藏助指挥,从大门和后门包围了吉良的府邸。

图:吉良的府邸遗址

黑夜中,一群头扎白布手持兵器的死士突然杀进去,对吉良家是毁灭性的打击。吉良从梦中惊醒,被手下簇拥躲进一个烧炭的小屋。直到凌晨,死士们对小屋放箭终于逼出仇人,第一批突入的武林唯七和间十次郎发现一个穿白衣的老头逃出小屋,间十次郎一枪将他刺倒,武林唯七冲上去用太刀砍掉了其首级。

图:浮世绘中的赤穗义士讨伐图

这个老头就是吉良,再仔细检查后,发现死者额头上果然有伤疤——被浅野砍伤的。

吉良家一共死15人,负伤者23人,四十七士则只有两人受伤。

四十七人拿着仇人的首级,一路不加遮掩的走到泉岳寺,将首级献到主公浅野的坟上,焚香祭告。至此,复仇大功告成。

图:四十七人献祭仇人首级

在闻讯赶来的幕府差役前,四十七人放弃抵抗,束手被拘。

几个月后,幕府的处分决定下来了:全体切腹。这是一个很高的待遇,在日本,杀人是斩首刑,而切腹是对武士的褒奖。可见,在当时,家臣为主公复仇是被当成“大义”的行为。

图:赤穗大石神社的四十七士雕像

图:日本赤穗义士祭

1703年3月,一个大雪飘落的日子,四十七个赤穗浪士全部切腹自杀(一说有一人存活)。

自杀时,武林唯七又搞出一个花絮。当时他切腹后,介错一刀砍下去,却手滑没砍断脖子,气得武林唯七大声斥骂,于是介错砍了第二刀才成功。终年32岁。

图:武林唯七画像

对于赤穗四十七浪士,日本人300年来一直将其视为最大的义士、英雄,而手刃吉良的中国人后裔武林唯七,也得到了日本人的敬重。孟子在江户时代很受日本人尊崇,无人不知“舍生取义”的训词。提到他的后裔武林唯七,日本人总会冒一句:“不愧是流淌着孟子血脉的男人!”

参考资料:《赤穗义士事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